攻下“小金库”斩断腐败的“聚宝盆”

2014-07-31 14: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作者:高仁建
    根据党中央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审计署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8月份起,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7月31日《人民日报》)
    “小金库”屡禁不止,实际已遍地开花。不但企业有,机关单位有,村里有,连学校也不能幸免。“小金库”始于何时,没人能考证得明白。但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小金库现象愈演愈烈,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成了扰乱国家财务制度之乱,权力腐败之源,腐蚀干部的鸦片,国资流失的黑洞,执法违法者的“聚宝盆”,涣散政权机关的催化济,是一个祸国殃民的怪胎。
    要从源头上加大治理力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加强固定资产动态管理和房产出租管理等工作,防止“隐性收入”、“灰色收入”形成“小金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强化经营性资产管理。加快党政机关公共资产管理制度改革,特别是对“培训中心”的管控,采取集中管理、公用租赁、委托经营、净收益全额上交财政的方式进行管理,防止“培训中心”成为腐败的温床,从“入口”上控制“小金库”。
    要抓制度建设的“牛鼻子”。发挥长效机制作用,建立和健全财政预算制度和会计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建立账目收支公开公示制度,从源头上堵住资金外流的“漏洞”。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揪出一个严惩一个,倘若出现腐败问题,负有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都要付出相应的连带责任,从而惩前毖后、以儆效尤。
    要倡导“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一是银行,银行监管着全社会资金的流转,要严格管控“小金库”的开户和使用么。二是财政部门,财政掌管着各单位的花钱情况,对于一些单位背着财政监督打出的“小九九”肯定心知肚明。三是掌握“小金库”钥匙的局中人,他们熟知资金的来源和使用。四是人民群众的检举揭发。加大对小金库的举报人奖励,调动起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也让大家能看到政府取缔小金库的决心。
    要让“小金库”成为没人敢碰的“高压线”。 不管“小金库”里的银子是什么来路,它都是老百姓的钱,都属“公款”范畴。“小金库”的任何开支,不论存在多少“正当性”,都是贪污公款行为,也就是一种腐败或集体腐败行为。应该将集体腐败纳入刑律,以此提高“违法成本”,这不失为杜绝“小金库”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小金库”问题,不单纯是经济问题,实则是政治问题。“小金库”使国家财政收入严重流失,加剧社会利益分配不公,奢侈、浪费、腐败滋生,败坏了党风政风,毒化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和谐。此次“治理”能否令行禁止,根除顽疾,关键就要看是否“治”在“病根”上,“理”在“要害”处。财政部、审计署这次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但愿能“一查到底、绝不手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把“小金库”彻底砸滥。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