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当街骂母不是“家事”

2014-08-22 09: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徐大发
作者:徐大发
    “王芬!你他妈窝囊得很!老子要跟你断绝关系……”19日中午,九龙坡区六店子农贸市场门前,摆放在一个三轮车水果摊上的高音喇叭,循环播放着一连串恶毒的咒骂,各种脏话回荡在农贸市场上空,足有半个小时。骂人者是一名28岁小伙,被骂的王芬不是仇家,而是他50岁的母亲。(8月21日《重庆商报》)
    儿子当街骂亲娘,天理难容。母亲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帮助其成家立业,按理说应该好好报答母爱感恩母亲的时候了,怎么能用脏话辱骂亲娘呢!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如此对待父母,连禽兽都不如。
    表面看来,儿子用广播当街骂娘是由眼前的诸多矛盾琐事造成。责怪母亲偏袒妹妹,怨恨母亲卖水果竞争杀价,母亲喜欢碎碎念说话不分轻重等等。但这些都不应成为矛盾,作为一个成熟懂事的儿子,应该想得通。
    同妹妹是手足之情,做哥的不应嫉妒母亲对妹妹的爱。水果摊竞价,好的不是别人,“肥水没流外人田”。父母自食其力不要儿子赡养是在为自己减轻负担,儿子应该感到脸红,怎好意思去同母亲抢生意!再说竞价也是市场公平贸易行为。爱母亲就应该包容母亲的一切,怎能嫌弃母亲的唠叨。子不嫌母丑,犬不怨家贫。儿子的表现太自私太无情太冷酷太不可理喻,乃真正的大逆不道不肖子孙。
    实质看来,这样的儿子应该是溺爱酿下的苦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之所以这样是家教出了大问题。父亲说这辈子没打过他几回,母亲平时就让儿子骂惯了。从很小时候起,夫妻俩就在孩子面前不停的吵架,不会有作父母的样子。父母一味的物质支持让儿子觉得理所当然,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惯性,不但不懂感恩,还会变得斤斤计较。正如以前父母不满足儿子买车的要求,一男就当街打滚耍赖那样的新闻,溺爱娇宠中长大的儿子心理一直没有“断乳”。
    尽管儿子喇叭骂母有其一定的内在成因,但不能放任这种行为持续下去,虽说是家事,但也会对社会带来恶劣的负面影响,有关部门应该予以管制。母亲与儿子的矛盾,双方还曾去电视台专题调解过,但无效。儿子用恶毒语言骂母亲,父亲试图打过110,但儿子仍旧气焰嚣张,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面对这样的恶劣行径,就不能用简单的调解和批评教育来处置,应该依法制裁。
    家教的失败,扭曲的心灵一时难以变直,在亲情感化舆论道德宣判无法凑效得的情况下,就得用法制教育强制进行。抛开亲人的层面,父母都是公民,儿子已是成年人,应该为辱骂母亲的行为担责。这种行为已构人身权利的侵权和精神虐待,根据民法通则、治安处罚条例的相关条例,可判处儿子的不法行为。
    高音喇叭当街骂母不是“家事”,其“骂声”已升级为危害公共安全的“污染源”,不予以整治清除就可能“声名远播”带坏更多的人。时下,社会上这样的孽子还有多少?不知感恩只一味索取甚至变本加厉地羞辱父母,对这种行为除了作父母的要反思家教外,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积极出手干预。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