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挥剑斩贪考验中组部如何选贤

2014-09-01 10: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立峰
作者:刘立峰
    十八大后,中纪委打掉了40多只“老虎”,目前其职位至少有20个已被填补。空缺由什么样的人来补?接任者如何保证不会“前腐后继”,这些都需要中组部费心。难怪有人说“中纪委发力,忙坏中组部”。中纪委挥剑斩贪,显示了与腐败势不两立的坚定决心和态度;期待的是,中组部选贤任能,接任者必须得清正廉洁、务实勤政。两部合力,政治生态则清风气正。(8月30日 中国网)
    8月29日,中纪委一日打三“虎”再创新纪录,三人分别是: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而算起来,“十八大”之后被查处的部级高官已达48人。
    按党内组织程序,部级官员属于中管干部,虽然省委常委会有权提名常委和地方副省级干部人选,但最终决定权却是在中组部,省部级干部任用公告中我们也常常看到“经中央批准”、“中央决定”两种措辞。中管干部任免、调查与党纪政纪处分、补缺都由中央负责,于是同属中央部门的中纪委与中组部自然就形成了一种默契与“一条龙”关系:中纪委查办调查后,先报请中央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再由中组部适时补缺。而一般被中纪委通报定性为“严重违法违纪”的都将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也就是说,他们所担任的职务将出现空缺,而如何选贤补缺对中组部来说无疑是一个严肃的任务。其一,要避免“前腐后继”,给地方形象雪上加霜。其二,要防范“带病提拔”,给党和政府工作带来隐患。而做到这两点,不但检验着中组部的高效运转,也在考验着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的智慧与协调力。
    中纪委打“虎”发力,中组部应接不睱,这其中尤以山西补缺最让中组部感到棘手。因为随着白云与任润厚的落马,现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空缺岗位已达“6席”,其中山西省委常委已缺了4席。而两任太原市委书记,两任山西省委秘书长的“前腐后继”反面教材,也对中组部补缺提出了警示:其一,尽可能避免用本土晋官或副职直接补缺,盘根错节下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再出现个连续三任“前腐后继”的尴尬。其二,防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尽可能选一个与山西本地官员没有交集的补缺。
    中纪委拔“萝卜”,中组部按“坑”补缺,补什么样的人呢?毫无疑问,要选贤任能。根据今年1月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好干部的标准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在组织工作会议上也曾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而这些也正是中组部精益求精、选贤补缺的重要考察标准。
    补缺时间需多长呢?按相关法律,有些落马的政协官员要等到地方政协会议选举才能补缺,而其他重要岗位一般平均需要22天,这期间包括推荐、考察、评议、谈话,征求个人与部门意见等程序。而目前中组部补缺更倾向采用“空降”或“下派”方式,这一方面有利于干部流动机制,一方面避免了本土干部盘根错节风险。如补缺广州市委书记职务的是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填补海南省副省长职务的是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局长陆俊华,调任南京市市长的是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这些干部中60后居多,并且年富力强,高学历,有基层工作经验,而这也将是中央今后考察任用领导干部的一条标准与主轴。
    简而言之,拔“腐”官不能再填“险”官;补“贤”官不能用“闲”官;用“清”官不能提“赃”官;选“能”官不可取裸官、病官、庸官、懒官。这是中组部选贤任能的标准,更应该成为各级党委与组织部门要谨守的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标准与底线。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