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车考腐败”加二个“刹车片”

2014-09-01 10: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受贿近300万元,临时工也不落空,贪污30万元……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如何防范“车考腐败”重演,强化监督成为关键。(8月31日  新华网)
    其实,“车考腐败”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网上流传的考本攻略,就详细记载了各种版本的“车考腐败”。然而公众虽对“车考腐败”,早有心理预期。但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第三分所,从所长到普通干警,从正式工到临时工,从手握“生杀大权”的考官到仅仅负责录入的小角色,人人受贿、关关“卡拿”,全部在“车考腐败”中沦陷。其严重程度,仍让人看着触目惊心。
    为何“车考腐败”可以端掉整个车管所?其实,原因并不复杂,一是因为驾照需求旺盛。近年来,随着汽车在工薪家庭的普及,公众的驾照需求的越来越旺盛。总是有部分学员没时间学习,或者在考试中一直大脑“短路”屡考不过,但仍然想享受汽车带来的便捷。于是向考官表心意、交“保过费”成了不二选择。有市场自然有供给,干警们开始逐个沦陷。
    二是“绝对的权力容易产生绝对的腐败。”近年来,虽然电子化考试已经逐步替代人工考核。但在驾照申请、考试过程中,人为控制的因素依然很多。试想,各科考试间隔,不托人的驾校考一科,会拖一两月,而花钱的会“便捷”到15天一科;科三考试中没打礼的,出点小错就挂科,而交“保过费”的,在安全员的“温馨提示”下,即使傻瓜也能过。如此一来,学员与驾校怎能不走“捷径呢?
    本该公开公正的驾照考试,演变成“骗证狂欢”,导致部分车管所干警敢于明目张胆的伸手、无所顾忌的卡要,甚至连信息录入等“边缘人”都可以分一份羹的程度。然而,这种全员狂欢式的腐败,必定透支公共安全。公众对此感受最直接、最深刻。正如群众所言,近年来驾照考试越来越难、越抓越紧,可为何公路上横冲直撞的马路杀手却有增无减?其实,答案就在“车考腐败”中。
    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第三分所,可能只是“车考腐败”的一个特例、一个极端,但窥一斑可知全豹,“车考腐败”已到了不得不踩刹车的程度。而给“车考腐败”踩刹车,无非是要加二个“刹车片”。第一个“刹车片”是加强监督,包括加强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让车管所不敢腐、不能腐。第二个“刹车片”是加强责任倒查,严格依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新手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要倒查考试发证民警的责任,以此“倒逼”车管所严把考试、发证关。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