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记者爆粗口,小吏缘何匪气侧漏?

2014-09-20 11: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立峰
作者:刘立峰
    日前,记者在上饶县石狮乡政府采访,遭到该乡政府办公人员威胁恐吓并不断爆粗话:“你xx,记者有什么了不起,你们还年轻的很,滚出我们乡政府!”当时有乡纪委书记、人大副主席等多位领导围观,但并未有任何人上前制止。(9月18日 人民网)
    记者到上饶县石狮乡政府采访,却发现便民服务中心民政所所长双脚架在桌子面上聊天;广电岗位人员在电话中对前来办事人说“在喝喜酒,明天再来吧”;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双腿架在桌前打瞌睡;纪委书记陈小清说“他们监督我们,我们下次也蹲点监督他们。”而当记者亮明身份后,更是遭到了威胁与恐吓,穿白衣服的工作人员气势汹汹,想要抢记者手机,并说:“看个屁,你们拍照片侵犯我的肖像权”。随后身穿蓝衣服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吼道:“记者有什么了不起,xxx。”他还在众多乡政府领导的围观中对记者凶神恶煞地说:“你们还年轻的很,滚到大门外去,我们这里不欢迎你们两个,滚出去,听到没有,滚出去!”随后欲上前推搡记者,而警察赶到后,其依然再次冲到记者面前,怒气地说:“你指什么指,年轻人,你刚出道,你要知道一点,别以为你有一个证就很牛逼,我刚出来社会混的时候,你阅历还很浅呢!”
    “我刚出来社会混的时候……”,此言不由让笔者想到了一句黑道名言:“出来混,早晚要还的”。那么,这两位一身匪气的人是如何混进乡政府的呢?又为什么多位乡干部围观不但不加制止,反而在一旁扇风点火呢?
    提到上饶,笔者不由想到了方志敏烈士,方志敏是清贫精神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清贫》遗著中写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矜持不苟,舍己为公”的美德,《清贫》同他的十几篇遗作一起,成为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财富,也是江西红色基因的主旋律。不过,方志敏英勇就义79年后,在重拾“两个务必”,走群众路线和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倡导大力发扬光荣传统,激活红色基因的时刻,他的家乡却出现了一身匪气的官员在对媒体记者爆粗话,此种作风又暴露了啥?
    国家公务人员角色是人民公仆,自当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心中时刻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与媒体记者的监督。但从上饶县石狮乡的情况来看,这里一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面对记者监督,工作人员不知红红脸、出出汗,反让记者“滚出乡政府”,而多位乡领导围观,不但不出面制止,反火上浇油:“他们监督我们,我们下次也蹲点监督他们。”此位乡纪委书记,既然您如此有志向,何不辞职去中国记协高就?
    乡镇公务人员对“无冕之王”的记者尚且如此匪气侧漏,可见平时对普通群众会是何种冷漠面孔。“滚出我们乡镇府”,深意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是特权思维的作崇,更是权力撒野的使然。对此,笔者认为,上饶市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需勇敢直面问题,严肃问责相关人员和责任者,让那些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与党和政府形象的匪气官员从此“滚出乡政府”,并借此将走群众路线深入化,将传承激活红色基因具体化,而不是仅仅体现于会议中、空谈中,“实干兴赣”,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责任担当,而不是让那些作风低下、匪气侧漏的公职人员一再空谈误赣、腐蚀损赣。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