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法治与改革关系 四中全会值得期待

2014-10-20 13: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韦国骞

  理顺法治与改革关系 四中全会值得期待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韦国骞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23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确定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对比以往历届四中全会来看,这个主题属历史首次。就当前来看,依法治国的主题,与全国上下非常关注的全面深化改革关系紧密。如果理顺法治与改革的关系,我们相信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成为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历史节点。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历史告诉我们,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以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这是一个涉险滩、啃硬骨头的过程。要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胜利,除了需要魄力和决心外,也需要理顺法治与改革的关系,让改革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这一要求是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因为有些实践先行而立法附随的改革模式弊端已显。可以认为,以法治引领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是必要的。

  具体到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期待,要理顺法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定位,就不妨明确新时期的科学立法精神,细化各部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要求,并且引导全民守法。

  何为科学立法?我们要看到实践是法律的基础,法律要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要完善立法规划、坚持立改废并举,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看待立法工作,破除部门、行业等局部利益对立法工作的干扰。这样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也使改革于法有据。

  何为严格执法?“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今我们社会生活中发生的许多问题,有的是因为立法不够、规范无据,但更多是因为有法不依、失于规范乃至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破坏法治。这就要求执法者必须忠于法律,既不能以权压法,也不能法外开恩。这是有利于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社会矛盾的。

  何为公正司法?“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绝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这就要求司法工作者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

  何为全民守法?就是任何组织或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决不能让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蔓延开来。要想全民守法,就不能“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而应是谁违法就要付出比守法更大的代价。

  今天我们应该意识到,法治与改革绝不是一对矛盾体,改革的长效性往往取决于是否很好地在法律框架下进行,法律的权威性也往往取决于是否符合改革发展实践。我们期待十八届四中全会能让全国上下理顺法治与改革的关系,凝聚共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