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是我们幸福安康的家园

2014-10-20 13: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法治中国是我们幸福安康的家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10月20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大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既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也关乎人民幸福安康,不仅是需要顶层设计的大计,也是需要人人参与、你我尽责的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

  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推进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走依法治国的道路。历史和实践证明,法治是保障国家安定、社会稳定、人民权利的必由之路,是人类通过长期探索总结、反复试验找到的科学的社会治理方式,是具有长期性、根本性、稳定性、规范性的治国方略。

  保障人民权利,必须推进法治建设。法治既是治国方略,也是安民靠山。维护和保障人民权利,最终要靠法律。从 “正龙拍虎”的尘埃落定到赵作海案的沉冤昭雪,从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到废止劳动教养制度,通过一个个案例、一次次改进,我们可以感受到,法律既是约束权力的笼子,更是保障公民权益的武器,既代表现代文明的方向,更标明现实问题的解决途径。人人依靠法律维护权利、伸张正义,才能形成良政善治,才能使公民得到最根本的保护。

  推进法治建设,路在脚下,你我有责。建设法治中国,既是宏大叙事,更成于万千细节。法治进程,不仅仅在于宪法权威的树立、法律制度的确立、司法改革的深化,也在于每一个个案的依法处理、每一位公民的依法办事、每一项是非的依法裁决。只有人人心中有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法治才能扎实推进。如果总是信访不信法,如果人人靠拳头不靠法律,如果找关系不找原则,那么社会就充满戾气、不公就会大行其道、权利就难以得到护佑,最终人人自危。

  30多年来,我国法制不断健全,有法可依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多个“普法”教育的五年规划广泛实施,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理念逐步倡树、日趋牢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违法必究的力度切实加大。相信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和大会精神的贯彻,法治中国建设会迈出坚实而巨大的步伐。在这一伟大进程中,每个公民都不是局外人,人人讲法、守法、靠法,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有序、国家更加稳定强大、生活更加幸福安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