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菏泽艺术节: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菏泽人民

2014-10-21 09:52:00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作者:丁厚勤

中国菏泽艺术节: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菏泽人民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10月20日晚,第三届中国菏泽艺术节闭幕式暨中华情·经典歌曲演唱会在大剧院举行。持续一月,成功举办50余项文艺活动的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闭幕式演出以中华情为主线,以精美的歌舞节目抒发了菏泽儿女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为党献上一份厚礼。

  这是对菏泽文艺事业的一次全面检阅,这是艺术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中国菏泽艺术节中的50余项活动,凝聚着浓厚的菏泽元素,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出“一都四乡”的独特魅力。各种艺术形式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生活,又被菏泽人民喜闻乐见,服务于菏泽人民的精神生活。

  菏泽是文化大市。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武术之乡,各种艺术形式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发展,成为菏泽人的精神瑰宝。历时一月举办艺术活动,是对菏泽文艺事业的一次检阅。纵观50余项文艺活动,既有传统的书画、歌舞、戏曲展演,也有国际职业模特邀请赛、网络达人秀、摇滚之夜等契合时代脉搏的文艺活动,传统与现代交织,传承与发展辉映,各级文化事业单位、艺术团体拿出最好的节目沙场点兵,请人民检阅,必将促进全市文化艺术水平的提升。

  文化是精神食粮。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需要文化艺术浸润心灵。亚里士多德说,照亮城市的不是灯光,是文化。治疗价值观异化的时代病,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文艺恰是一剂无毒副作用的良方。焕发全民族的凝聚力,凝心聚力追逐中国梦,更需要文化艺术润物无声的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中国菏泽艺术节是菏泽人民的节日,则实现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闭幕式演出中,有五位菏泽大众网选拔出的网络歌手登上大剧院的舞台,与学院派实力唱将同台演出,体现出活动的群众性,自然受群众喜爱。这些年,不少文艺活动叫好不叫座,面临着放之市场难以为继的尴尬。菏泽艺术节的社会效益表明,群众欢迎,人民认可,就是艺术存在和发展的最大价值。

  近年来,菏泽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公交车提质增量,公共自行车遍布城市街头,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日新月异,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最大化地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中国菏泽艺术节则是为人民群众献上的一份精神福利。以往,菏泽本土开发的高档节目屡屡晋京捧奖,为菏泽赢得了荣誉,而因为演出成本等问题,本地群众却没有机会欣赏,使艺术失去了服务功能。艺术节则让菏泽人民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演出,真切地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把最好的艺术献给人民,让艺术浸润群众的心灵,这是艺术的价值,也是政府最真切的民生情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