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这时代是你最硬的后台

2014-11-21 22: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孤烟暮蝉

  有一些年轻人,对自己所处的这个时代完全没有概念,他们不了解自己的幸运在哪儿,也不知道中国正在以一种腾飞的姿态向前,不知道中国的发展速度与发展成果,已经到了让一些人无法理解的程度了。他们的心里住着一个叫叛逆的小人儿,并且他们放任这个小人儿控制自己的思维。

  年轻人对时代的理解是没有纵深感的,生活在当下对几十年前甚至是十几年前的生活缺少比较,对变化缺乏认知,因此,对发展无感,如果不善于分析,就很容易被一些文字煽动。而且年轻人的特质是容易冲动,喜欢标新立异,喜欢与众不同,喜欢时时刻刻走在威权的对立面,以表现自己的特立独行,因此,也最容易被人利用而不自知。

  全球化的当下,我们其实应该很庆幸生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这个国家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具有强大执行力的政府,使得这个国家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所以我们的年经人不必像欧盟的年轻人一样,承受高达30%的失业率的痛苦,其中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更高达57%。我们要感谢这个体制这个国家目前是处于良性的循环轨道,并且它还拥有自我纠错的强大功能,这使得它的方向明确,步伐稳健。

  我们要感谢中国这样纯粹的草根社会,社会的上升通道比绝大多数国家要顺畅得多,而不是像日本、台湾这样的社会,40岁之前想要混个中层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台湾大企业的领头人最年轻的要算郭台铭了,才64岁,其他的,施振荣70岁还算中生代,至于张忠谋、张荣发这些都已经80多了,在台湾IT行业的从业人员平均年龄高达40多岁。再来看大陆的企业家们,绝大多数是40来岁的年纪,比如马云,再比如雷军。我们的企业里,很多20多岁就干到中层,只要你有能力就能有前途。

  我们要感激中国有这样深厚的文化传承,有5000年不间断的文明发展史,有灿烂的历史遗产能够继承,有精彩的故事能够述说,我们的生活形态多种多样,并且这种多样性与传承性都融入了我们的执政理念与价值体系,它使得中国拥有包容并举,和谐共生的社会生态。并且因为将传统与文化很好地与政治理论和政治体系相融合,并产生出一套先进的政治治理系统,使这个系统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并通过不断地改革去适应社会的发展,从而避免了体制的僵化与固化。

  我们要珍惜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独一无二,这个国家的厚重博大,这个国家的生机盎然。处于这样一个蓬勃的时代,处于这样的一个国家,处于这样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当下,你是选择围观还是参与?是选择“上车”投身其中去实现去创造去收获,还是选择“下车”放弃努力,去诋毁去谩骂最后一无所获被这个时代抛弃?

  年轻是最雄厚的资本,是最珍贵的能源,我们是要好好地利用还是白白地浪费?是在努力与探索中找到真我获得成功,还是在牢骚满腹喋喋不休中失意潦倒,其实一切都只在我们自己的一念之间,围观还是参与?只看我们自己。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