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了创文梦开启新征程

2015-03-02 15: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2014年12月,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我省威海、潍坊、东营3个城市以全国地级城市第1名、第2名和第5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有53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70个单位入选全国文明单位。(3月1日《大众日报》)
  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这“三大创建”活动,是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鲜明指标,也是各级党和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更是接地气、顺民心的重大工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极大地推动作用。既能够激活城市的创新精神、文化发展等因子,也可以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和美誉度。
  山东用创建文明城市的硕果拉开春天的美丽帷幕,在本届文明城市评选中,山东省参评城市的测评成绩,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威海、潍坊、东营3个城市以全国地级城市第1名、第2名和第5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有53个村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70个单位入选全国文明单位。4个城市,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6个城市,成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3个市(县),成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中,烟台是第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是山东省唯一、全国仅有的两个“四连冠”地级城市之一。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担再奋蹄。创建文明城市,成功了,在建设文明城市上,又开启了新征程, 一个城市被评为文明城市,不代表它的城市文明水平就是满分。文明创建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天天都是创建日,人人都是创建者。我们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但不做旁观者。我们身边的环境好了,空气质量改善了,受益的是我们每一个人,而这显然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比如要倡导绿色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爱惜环境卫生,不随便乱丢垃圾。只有在参与中,感受文明,享受文明,争创文明,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文明创建才会硕果累累。
  “文明”永远没有“终点”,创建成功了,“牌子也到手”了,但“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思想一定要根除。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是一个城市在成长历程中可喜可贺的一次跨越。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个动态的、长期的过程,创建工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荣誉既是过去努力的结晶,更是未来前行的动力。创建成功,让城市的美丽绽放得更加通透,党政机关的服务意识显著增强;社区的基础设施愈加健全;城市生态环境更加良好;规范守信的良好经营秩序逐渐建立。“创金牌”不易,“保金牌”更难。全国文明城市“一年一测评、三年一复查”的考核模式,也意味着获得荣誉绝非一劳永逸。
  “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全国文明城市”,是一种激励、一份责任、一份荣耀,同时也是一份鞭策。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在城市建设新的征途中,更新的问题等待去解决,更多的矛盾等待去理顺,更大的困难等待去克服。只有不懈追求,只有不断进取,才能无愧于这份殊荣。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