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涨价可以有,服务打折必须消

2015-03-26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清明小长假在即,计划出游的人们开始增多,一些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酝酿上涨,部分地区的景点上涨密集引发热议。23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将推进景区门票价格改革。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要达到预期效果,旅游部门还需对不同类型的景区门票定价制度做出系统性安排。(3月25日 中新网)
  清明将至,大地回春,眼下正是迎着和煦的阳光,出门踏青的好时机。但略显遗憾的是,门票也将结束“淡季模式”,许多景区又开始酝酿涨价。应该说,从供求关系的角度看,淡季降价换量,旺季适当涨价,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景区票价只要不超过物价局核准的最高票价,就无可厚非,而且旅客也能理解和接受。
  但让人如鲠在喉的是,很多景区在票价上浮的同时,服务却在打折。以某国家级野生动物园为例,在淡季,票价是25元/人,游客自己驾车可以随时在猛禽区停车,近距离观看动物,不受时间的限制。而在旺季,票价是100元/人,游客却必须中途不能停车,40分钟就浮光掠影的游玩全程。试问,这个票价差与旅游服务反向增长,如此涨价怎能让旅客心服?
  由此可见,相比门票的“随行就市”,游客更反感景区的服务打折。因此,旅游监管部门在监控门票非正常增长,合理引导景区摆脱“门票经济”的同时,更该对景区的服务进行管控。首先,要严格控制景区的最大承载人数。过大的景区承载量,是旅游舒适度降低的重要因素。试想,景区内人潮澎湃,“看景变成看了人”,谁还会有心驻足风景?因此,监管部门一定要实时监控景区人数,保障游客的“旅游质量”。
  其次,要及时制止“附加服务”打折。比如,部分景区在淡季可以不限次数的摩天轮、旅游观光小火车等,在旺季却限制次数,这实际上也是赤裸裸的降低服务质量。相关部门一定要制止这些猫腻,保证旅客的权益。再次,要制止旅游相关物品的疯涨。绝不能让定点饭店、景区内零售商、旅游纪念品,与票价一起涨。
  总之,比门票适当上浮更可怕的是,旺季的服务质量下降。景区涨价可以有,服务打折必须消。旅游管理部门一定要及时制止旅游服务打折的行为,千万莫让游客拿着旺季的高价票,享受的却是打折的服务。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