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执法温度融化对立情绪的坚冰

2015-04-16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我不需要丈夫成为一个多伟大的人,只希望他能安全而坚定地陪伴这个家。”近日,常州一家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篇网帖,标题为《城管队员妻子写给大家的一封信》。发帖人是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天宁中队中队长李春江的妻子。(413,扬子晚报)

 “粗暴”、“虚伪”、“野蛮”也许是大多数人对城管人员的标签式印象,而此次城管人员家属含泪发声,为民众展示了城管人员的温情一面,或许可以留给社会更多换位思考的空间。近年来,城管执法乱象已成为城市管理过程中的一大痛点,在预设心态的引导下,小摩擦和小纠纷很容易上升为暴力冲突,而且在对立情绪长久积淀、发酵后,城管和商贩自然的站在了尖锐对立的分界线上,互相指责、谩骂之声不绝于耳。

  其实,双方意见分歧亦或是观念冲突的根子,都是在如何管理好城市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一方面是职责所系的规范和治理市场秩序,一方面是要在城市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寻求自己的生存空间,一方面是认真执法却不被理解,一方面是辛苦创业却不被支持,双方在利益诉求和价值观念上存在的抵触元素埋下了对立情绪升级的隐患,长此以往,不仅造成了久治不愈的社会顽疾,更给执法形象蒙上阴影。

  那么怎么样才能更好的管理流动摊点呢?我们不妨来看看国外的先进经验。在韩国流动摊点已成为道路文化的一大特色,他们还专门成立了“小摊业主协会”用以保护摊主的合法权益,而且政府在允许摆摊的区域和时间上划分清楚,不仅有利于执法,而且也有利于流动摊贩的自觉遵守。在泰国市政当局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登记、管理,并且按照规定,摊贩们只能在指定的街区摆摊,最为可贵的是泰国政府对流动摊贩管理的理念是:这些弱势群众的生存权比市容更重要。此外,曼谷市政导还制定了一个10年计划,通过其他就业途径,让非法流动摊贩主动退出市场。

  对于国外的可借鉴经验,我们要根据自身情况辩证性的加以吸收和采纳。首先,要制定保护双方权益的制度法规,引导双方行为在法治化的轨道上合理运行,这样才能既维护住执法尊严又对弱势群体实施了保护;其次,要强化城管人员的执法素质,提高他们在解决问题和处理纠纷上的能力,避免暴力执法的闹剧持续升级;最后,要探索将摊贩文化融入到城市文化中去,为改善摊点的经营环境和生存环境提供帮助,要在管理过程中添加“人情味”,给予摊主的主运营的权利。

  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生存空间,要做到兼容并蓄的接纳各方面的生存群体,并且在维持整齐划一市容与保护弱势群体生存权益的权衡中,笔者更倾向于后者。我们有理由相信用执法温度可以融化对立情绪的坚冰,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基调下,整个生活共同体才会朝着更和谐、更美好的方向前进。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