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沓“会签”就是懒政和渎职

2015-04-17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仁建

  在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需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总理说:“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 (4月16日新华网)

  经济下行、简政放权,已成为“新常态”。然而,国务院常务会议几项已经确定的政策,却迟迟没有“落地”,主要原因是文件起草完成后,一直按照流程在相关部门等着“会签”。也就是说,是在有关部委的某些相关处室的案头上放着,等着处长或者分管领导签字。迟迟走不完流程的主要原因,肯定是懒政和不作为。肯定是某些领导干部 “为官不为”,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这些懒政和不作为存在,一定会酿成恶果,甚至很难在短时间内治愈。导致中央的好政策梗阻在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严重影响了改革效率,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懒政和不作为表象是责任心不强,疏于管理、纪律约束不严,这种行为发展下去,就会给党和国家人民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所以针对官员“不作为”、治懒治庸和“反四风”一样都是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因此,治庸治懒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必然要求,只有像“反四风”一样切实整治庸官懒政,才能彻底简政放权。

  笔者认为,目前,首先要是要制定权力清单,要求法律职责必须为,明确公职人员都有哪些职责,清单上一目了然。其次,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的责任意识,做任何工作都要工作时限,要形成闭合,为了确保一项任务不被某个岗位和个人拖延,要实行AB角,出现什么情况,必须有人替补岗位去办理,形成工作闭环,不允许有责无人、有人无责,确保人人有责、责无旁贷。三是明晰、细化责任。配置和划清部门之间、层级之间、职级之间、个人之间、环节之间的责任,做到减少职责交叉,不留责任死角,压缩相互推诿的模糊空间。四是要强化责任追究。“不换状态就换人”,对发生发现的“未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和“弱作为”等懒政庸政问题,组织部门依程序对“不在状态”干部分别给予诫勉谈话、书面检讨、通报批评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交流换岗、降职、降级、辞退等处分。

  李克强总理对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进行严厉斥责,作为部委官员应该有所警醒,当然,总理的处长“把关”论当然不是光说给“处长”们听的,肯定是希望各级机关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希望各级公务员讲效率、讲科学、负责任、敢担当。在政策制定、程序流程和简政放权上不打折扣的“马上就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