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抗战精神 建设美丽家园

2015-05-21 13: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鸢平

鸢平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前我们的先辈用生命和热血保卫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捍卫了民族尊严,在那段血与火的岁月中,带给人的是悲壮和沉重历史记载的不仅仅是一场场残酷的战役,更是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潍坊,旧称潍县,是山东半岛的交通要塞和经济重镇,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爆发后,这里无数的好儿女义无反顾的加入到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从打响潍坊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到四支队、七支队、十支队、十七旅等等无处不活跃着我们的抗日力量,以马保三、牟光仪、王克山、陆升勋、窦来庚、曹世范等为代表的抗日英雄前赴后继,英勇不屈,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在潍坊这片大地上形成了全民抗战的局面。在抗日战场上,仅寿光市牛头镇村就有139名烈士。90岁高龄的抗日老英雄孙忠德老人说:“很多战役中都是敌众我寡,武器也是敌强我弱,而我们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这其中的关键就是中国人不怕死,我们一心向着胜利前进的勇气和信念坚持到了最后。”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先辈们经历了多少的苦难,用自己不屈的意志和坚强的身躯为后人换来了幸福的今天,每每想念至此,无不动容落泪。历史已成过去,但从不可被淡忘。当下,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任务繁重艰巨,而同时各种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一些不良倾向有了一定市场,守护抗战精神,建设美丽家园,我们义不容辞。

    守护抗战精神,建设美丽家园要振奋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生活、发展的源泉和灵魂,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和优秀的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连绵不绝。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的高尚品质,净化灵魂,激励斗争,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形式使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像吃饭睡觉一样变成自觉行动,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守护抗战精神,建设美丽家园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的“根”,是现代精神的“源”,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继往开来。当前历史虚无主义蔓延,一股丑化矮化民族英雄的逆流涌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正本清源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和课堂教育,用好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使用漫画、动画、电影等各种生动手段“接地气”,对各种不良现象大声说“不”,用抗战精神激励当代中国人奋发图强,自强不息。

    守护抗战精神,建设美丽家园要勤奋工作。我们无数的先烈用鲜血守护了我们的家园,义无反顾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的是中华民族血脉的延续和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无怨无悔地建设着我们的美丽家园。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没有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年代,没有经历过饥饿,没有经历过寒冷,我们应该是有担当的一代,我们的担当就是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点怨天尤人,甩开膀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赢取自己的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