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更应涵养好家风

2015-05-22 1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记者近日在福建省东山县蹲点调研了解到,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尽管已去世34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当地基层干部认为,谷文昌家风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作风,全面从严治党,要把这些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520日人民日报) 

  何谓家风?《辞海》中解释:“家风,犹门风。指一家的传统作风、风尚。”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崇尚操守廉洁之风。在丰富的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治家的精典语言,如“上梁不正,下梁歪”“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等等,讲的都是家风对一个人的影响。由此看来,良好的家风,犹如一棵小树成长时,所需的空气、土壤、阳光、水分,只有这些具备时,小树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才能成为栋梁之材。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做人态度和做事方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家风还连着作风,影响着党风、政风。家风正则作风优、党风清、政风淳,家风不正,就容易滋生腐败。纵观领导干部贪腐的案例,大多数背后都是家风不好,妻子儿女品德不端,有人将会利用家庭的弱点作为攻击的突破口,如向党员干部家人行贿,设圈套让其家庭成员上当,并利用其要挟党员干部为其牟利,并强行给予一些好处费,拽其迈入贪腐之门,走上贪腐之路。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的就是一个人把家庭经营好了,才能把国家治理好,社会才会和谐,天下才会太平。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树立良好的家风,才能树立纯洁的党风、政风,才能抒写亲民爱民的奉献篇章。笔者认为,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要从入手,常“修”家风之“课”。 

  一要立言立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家人的榜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经常自警、自醒、自律,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表率,做到家里家外一个样,要立言立行,做好子女的榜样。 

  二要从严治家。家事不是小事,“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对领导干部来说,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应注意抓好家风,对自己的配偶子女,经常进行政治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一旦发现有不好的苗头出现时,要及时制止,给予批评指正,如果家人确实出现了违背党纪国法的情况时,决不包庇袒护,在生活、工作中,时时处处,带头树立好榜样。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亲属树立正确价值观,也才能端正家风,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