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更多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2015-07-02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630日新华社)

  “郡县治,天下安。”我国县级行政层级制度及建设,最早可追溯到秦代。目前我国政权建设中,对乡镇乃至村级基层组织的管理仍然依靠县域治理。全国2800多个县里,县治这一组织形式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与传达基层民情民意方面,是联系上下的枢纽,发挥着不可忽视、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当前,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与法制建设的深入,调结构、惠民生工作的落实,县域治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在中国共产党生日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继112日,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后,习近平在半年内与县委书记群体的第二次直接对话,足见中央对县委书记群体的重视程度。

  如此大张旗鼓的表彰,首先透露出党和国家对县委书记工作的重视、关注与肯定。其次,通过树立标杆,起到典型引路、模范带动、经验复制作用,为新形势下县域工作开展并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抛砖引玉,提供借鉴与遵循。第三,表彰也该意味引导,目的在于使广大党员干部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绪,真正踏实干事,确保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规划落实的一贯性、持久性,给一方人民带来福祉。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正在各地深入开展,通过评选表彰新时期优秀县委书记,就是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张旗鼓地树立新标杆、新榜样,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在于激励更多领导干部赶学比超、创先争优,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那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县委书记?笔者以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就是当好县委书记的时代要求,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种人”标准更是基本遵循。

  在建党94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的党曾涌现出不少优秀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如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而这次表彰的这102名优秀县委书记又无疑是树立另一批精神标杆。新的时代呼唤更多优秀县委书记,而优秀者,意味着敢担当、善改革、能干事、信得过。只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见贤思齐,勇立潮头,我们的伟大“中国梦”才会破浪前行,勇往直前。今天是党的94岁生日,让我们向优秀县委书记致敬,向我们伟大的党敬礼!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