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确认书未被录取”彰显名校形象缺位

2015-07-24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日前,重庆女孩阳阳,与复旦大学重庆招生组签订了一纸复旦大学推荐录取确认书。结果,后来没有被录取,引发了一定的争议。(重庆晚报7月23日报道)
  高考招生制度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公正选拔人才的关键环节,不仅关乎国家的长远发展与社会的持续稳定,也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每个年轻人的前途和命运密切相关。然而,这次阳阳签了招生确认书,却并未被录取,在笔者看来,误人子弟,彰显名校形象缺位。
  “确认书”,全名叫“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其主要内容有:经招生组专家审核,确定你为复旦大学2015年“优秀推荐生”,推荐专业:社会科学试验班和中国语言文学类。优秀推荐生,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调档线者,将择优录取到上述专业(类)之一。由此可见,“确认书”的基本内容与前几年的“预录取协议”很相似,或者说,所谓“确认书”,其实就是“预录取协议”的翻版。
  显然,不管是叫”确认书”还是叫”预录取协议书“,复旦大学招生组签订这样的文书,是别有用心的。采取建议的形式而行“排它”实质。即,若想上复旦,必须将其作为唯一的选择,然后再诱之以一纸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招生“确认书”——如果分数到投档线,优先录取,但并不保证录取。这样的话,复旦大学自己倒可以净赚不赔,但对于考生可就是“上演悲剧”了。当然, 这其中,也有考生及家长的原因。比如,明知道“预录取”是优先录取而不是一定录取,但依然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相信经过此事后,广大考生会吸取教训,产生这方面的免疫力,此类问题也将逐步减少。但是,今天这样无奈的结局,则深深地伤害了考生的身心,也给社会文明造成了很大的创伤。
  总之,笔者认为,这样自私自利的招生确认书,已经伤害了复旦百年名校的形象。所以,面对招考乱象,教育部门高校的招生是否缺乏有力度的监管,面对无效的咨询确认书,法律是否有严惩的空间,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探讨。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