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AA制并非亲情“AA制”

2016-02-05 09: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年夜饭是过年期间的重头戏,“轮流坐庄”也成为一些大家庭吃年夜饭的习俗。近日,武汉一大家族因年夜饭聚餐费AA制不欢而散,引发网友热议。网上调查显示,大多数网友赞成AA制,但也有不少传统观念比较强的受访者觉得“谈钱伤感情”。2月4日  《福建日报》)

既然是年夜饭,就应该和和气气、其乐融融,尤其要注重传统的亲情味。假如,采取AA制方式结算饭钱,难免让人感觉颇具市侩之气,甚至感觉冲淡了家庭中的亲情。正因为如此,对于AA制方式的年夜饭,引发了公众对于亲情疏远的争议和讨论。

  其实,采取何种方式结算饭钱,如何吃团年饭,与亲情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应该理智客观地审视和思考。众所周知,在不采取AA制的情形下,家庭成员之间的聚餐大多会采取轮流坐庄的方式。即便是采取轮流坐庄的方式,也与AA制聚餐的情形类似,只不过AA制在“轮流坐庄”中被隐形。比如,今年在你家推杯换盏,明年又在他家举杯畅饮,或者每年由大家轮流在酒店安排聚餐。

    应该说,不管采取何种聚餐模式,都并不是唯一的且标准的,也不应该受到限制和非议。因为,既然是年夜饭,其初衷和目的是增进感情交流,一家人共同享受家庭聚餐所带来的幸福感,与如何付款并无关系。假如,只是看重采取何种方式付餐费,只会让自己陷入误区中,片面将金钱当作衡量亲情的唯一标准。而且,AA制被认为亲情疏远,而不采取AA制的聚餐,就表明情感深厚吗?

  事实上,家庭是否幸福,成员之间的感情是否到位,并不是一次年夜饭就能够衡量的。彼此之间的感情,更多地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在细节上,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用心感受,带着情感去呵护。对于年夜饭来说,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坐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机会,又何必纠结于是否采取AA制付款呢?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