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绝不可以“走了样”

2016-02-05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志朋
李志朋
    笔者有次回老家,恰逢乡干部走访慰问:只见领导在前呼后拥下,东西一放,握个手、寒暄两句、拍张照,板凳还没焐热,就到了下一家。人也到了,慰问品也发了,程序看似齐全,却总让人觉得不对味儿。(24日新华网)

  又是一年佳节时,又是一年春节季,又是各大机关、部门、单位下基层走访慰问的时刻了。基层走访是党和国家心系干部群众的写照,可以使领导干部了解民生民情,可以使机关部门掌握基层现状,可以让群众与政府有更好地沟通,可以使困难群众得到适当的救济。可以说,走访慰问是大有裨益的,也是不可或缺的。

  但现实中,一些干部下基层不仅没能拉近干群关系,反而让群众和党员干部的距离日渐疏离。基层走访慰问“偏离轨道”事件越来越多,甚至很多时候蒙上了“作秀”的面纱。所以,更好的规范基层走访慰问工作,整治其中的问题和乱象十分必要,千万不可以让走访慰问“走了样”。

  回顾许许多多的基层走访慰问,有些问题还是很突出的,非常值得“聚焦”并“妥处”。慰问群众,当然少不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然而有些干部和单位竟然把自己的“私手”伸进公家的“口袋”,克扣慰问品、私吞慰问金等等情况屡见不鲜,甚至引发更大的腐败问题;还有一些基层走访,“挂羊头卖狗肉”,大张旗鼓,一味追求新闻关注度和“出名度”,不考虑群众的正常生活,把好事“演绎”成一场“闹剧”、一场“秀”,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形象;还有一些干部借着“慰问”的名声,私下里“照顾”自己的亲戚朋友,滥发福利,滥用职权,搞自己的“圈子主义”,不把基层走访慰问落到实处;甚至个别人通过合成照片制造走访慰问假象,以此来欺骗组织、迷惑大众,本是送爱心的暖心之举,却“实”事“虚”做,落入了形式主义泥淖。

  老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要知道,走访慰问,百姓看的不是广告,更注重的是疗效。柴米油盐等等慰问品并不重要,群众期待的是领导干部能够听听民声,问问民情,晓晓民意。炕头上促膝长谈,大街上嘘寒问暖,田头上悉心指导,比什么都实在的多。东西一放、握个手、寒暄两句、拍张照,如此慰问又有什么意义呢?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总归,走访慰问绝不可以“走了样”,领导干部不仅要人到,重要的是心也要到,只有“真真切切送温暖,扎扎实实问民生”,才能真正把温暖送到老白姓的心里去!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