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拳毙命,暴力伤医事件何时休?

2016-05-20 09: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湖南邵东县官方19日凌晨向中新网记者最新披露了该县人民医院医生王俊被殴致死案的细节:该医生被患者家属一拳击中脑门,经抢救无效死亡。官方通报称,18日下午1时40分左右,该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殴打伤害医生事件。事发时,一名交通事故受伤患者进入该院五官科诊室就诊,医生王俊在接诊时,因患者家属不满,在推搡过程中被患者家属突然一拳击倒在地。(来源:中国新闻网2016-05-19 )
  近年来,医患矛盾冲突事件频发,已经成为社会一个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可以说,湖南这起暴力伤医事件并非个案,类似医患矛盾冲突事件屡见报端,医生本是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如今却成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有的人认为,医院已成为医患矛盾冲突的“战场”,当医生已是一种高危职业。
  就事论事来说,被患者家属一拳毙命,湖南医生王俊的离去,确实让人惋惜。患者家属的暴力行为也确实值得谴责,非得采取暴力方式解决问题,最终同样付出沉重代价。纵观一起起医患矛盾纠纷事件,背后折射出来很多问题,需要各方反思,透过个案要总结经验教训,怎样减少甚至避免医患矛盾纠纷事件再次发生,是一个值得深思话题。
  在笔者看来,暴力伤医事件频频发生,根源在于不合理的医疗卫生体制和不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当然,医患矛盾冲突有的时候来自双方各自的原因。来这起暴力伤医事件来看,窃以为,一拳毙命是恰巧,但患者家属的暴力行为实属不该,不仅是对医生职业的一种不尊重,造成严重后果也难逃法律追责,试想,因一时的泄愤暴力行事导致锒铛入狱,值得吗?这又是何苦呢!其实,我国早就建立了一整套医疗纠纷解决机制,从医疗事故的受理、医疗事故的鉴定以及医疗事故的赔偿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和程序要求,但是我们发现在这些暴力伤医的悲剧中,这个制度似乎并没有发挥出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医闹看似闹医,实则是发泄不满情绪。患者暴力伤医,实际是发泄对社会的不满,社会矛盾直接转化为医患矛盾,医生成了体制的替罪羊。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需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改善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关键在于不断深化医改。与此同时,还必须加大对暴力伤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必须坚决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简言之,解决医患矛盾纠纷乃至暴力伤医事件,不能仅靠事后的批评谴责,还需从根源上找准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才能有效缓解医患矛盾纠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