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效,工匠精神助城市更宜居

2016-07-25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

  7月19日,天气预报中的“暴雨”爽约,让做好充足准备的济南上下长舒一口气。但是,这一场“暴雨”的考验,赋予济南这座城市的意义是深远的。大众网推出“‘济南暴雨急电’启示录”系列评论,从干部作风、城市治理、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反思与总结。

  “济南暴雨急电”启示录③

  求实效,工匠精神助城市更宜居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承平日久,难免懈怠。暴雨最近持续肆虐北方,好多城市“看海”,一些乡村受灾严重,甚至发生伤亡事件,令人心痛。邢台洪灾悲剧的发生,表面上是天灾难拒,但人祸的因子也隐约可见——“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由于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邢台血的代价,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面对极端天气,“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观念,不容有任何怀疑和动摇。思想上的丁点儿松懈或者心存侥幸,都将会酿成大错甚至大祸。

  毋庸讳言,防汛抗洪工作难度强度系数大,仅仅思想认识上高度到位不够,还需要决策者管理者拿出“敢担当”的勇气和魄力,亮出“善作为”的智慧和举措,最终的落脚点,是落到实处,产生实效。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否则,难免流于形式走过场,形成“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的空转现象,大水一来,就真的现了原形。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今年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管理的目标就是让城市中的人生活幸福、基本满意。搞城市管理不能大而化之,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查找原因,拿出好用管用的对策。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天气预报预警,问题导向、研判到位,可以说,“济南暴雨急电”这一举措,较好地贯彻和体现了郭树清省长讲话的精神。对于一座城市的管理与治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不难理解,关键是执行力度。单就防汛抗洪而言,若要做细落实,执行到位,“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工匠精神”呼唤精细化服务。我们都清楚,“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是一种高度负责的观念和态度,但没有人真的希望防汛抗洪“十防九空”。这样的话,就实在太浪费人力物力了。我们如何避免“十防九空”,把防汛落到实处呢?这就首先需要整合气象台等资源,综合研判天气趋势,在精准化服务上下功夫。单纯就济南市区而言,地形特殊,常常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景象,因此,单靠一个大而化之的全市性暴雨预警很难服务好市民。具体而言,天气预报预警不仅精细到时段、强度,最好还要精准到区域:市区如何,南部山区又如何?天桥区雨量多大?高新区又多大?只有预报预警到位了,市民防范起来就自信从容,有备无患。

  “工匠精神”需要精准化管理。近日,北京连降暴雨,故宫却没有积水,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故宫宫殿建筑多且密集,这得益于设计精密的排水系统。故宫的修建经历了数百年的岁月,是数不清的工匠呕心沥血的结晶。故宫是一座皇家城池,更是一个艺术佳作。我们的防汛工作,需要发扬“工匠精神”,力求精细化的不止是天气预报预警,城区路面管理、行洪道设置、低洼积水地段的改造、防洪工程的提升,变被动为主动,上演一次华丽转身、技术升级。我们都知道某地某处年年积水有隐患,下大气力一下子解决掉,做好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成果。

  “济南暴雨急电”的发布,在实践精准化管理方面取得了备受赞誉的成效。济南市政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手机报等多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汛情,打了提前量,传达精准到位,为市民充分准备防汛抗洪起到了极好的预警作用。这一成功经验,完全可以在迎战高温、大风、冰雪天气时推而广之,再立新功。

  “天有不测风云”,但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是可以预测预判预警暴雨的,进而做出积极有效的努力,同舟共济,化险为夷,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人与自然环境更和谐地发展。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