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不该成为“重灾区”

2016-07-26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今年是个“多事之夏”,入夏以来多地连降暴雨,从南方到北方,多个省区市出现汛情灾情,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临极大的威胁。面对着严峻的形势,各地周密安排部署,党员干部、解放军战士冲锋在前,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谱写出一曲斗洪水、战洪魔的慷慨之歌。

然而,就在抗洪抢险成为主流之时,一些人却在网络上散布不实言论。于是,一场大雨过后,谣言“漫天飞舞”,朋友圈成了“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一会说这里漏电了,一会说那里被淹了,抱着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为抗洪救灾添乱添堵,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打乱了抗洪救灾节奏,造成了民众恐慌心理,实在是罪大恶极。

  造谣传谣者众,直观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有人看热闹不怕事大,甚至想借灾难出名吸粉,于是炒作谣言、哗众取宠,将国家的灾难变为成名的“舞台”,为了吸引眼球,没有了原则,也放弃了底线。二是有关部门的应对还不够及时,在谣言出现的第一时间,没有用有力的事实来回击,使得谣言有了传播的时间和空间。

  不管谣言因何而起,危害却是显而易见的。谣言使得人心惶惶,增加了抢险救灾的难度,救灾力量分心应对谣言,又削弱了救灾的力量,这样的不谐之音,是抗洪抢险工作的大敌。对于谣言不管不行,当大多数人在一线抢险救灾的时候,少数人却守着键盘和屏幕说三道四,这是乱军心、伤民心、寒人心。

  管住谣言其实倒也不难,首先是权威部门要及时辟谣,谣言一出事实即及时公布,这样谣言就没有了可信度,一出现就会“死亡”。其次是要对造谣者严惩,让造谣者付出代价,网络绝非法外之地,造谣者不能为所欲为,更不能为了之后还逍遥法外。再次是要让传谣者认清事实,传谣者有人是为了凑热闹,有人是好心办了坏事,但更重要的是因为没有一双看清谣言的慧眼,这就需要我们看到一些消息时,先不要急着传和转,而是要区分一下真和假。

  彻底管住谣言,让“朋友圈”没有“灾情”,只剩下暖暖的正能量,这才是抗洪救灾的最美背景!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