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6-10-20 13: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洪飞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宋洪飞

  10月17日起,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积极成效,释放有责必问、有问必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赢得了党心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落实责任的前提,是要定下规则,定好党委主体和纪委监督的“责”,明确双方“责任田”,以责任归位促责任到位。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掌舵者、领头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就应当负起全面的责任、直接的责任、首要的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落实好了,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就好落实。要着眼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廉政有保障,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级级落实、落实有效的完整链条,确保逐级党委和纪委层层责任传导,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合力。

  落实责任,既要有思想上的自觉,更要有行动上的自觉。不管是党委还是纪委都要主动负起责任,“看好自家人,守住自家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党委“不松手”、党委班子成员“不甩手”、纪委“不缩手”,真正解决“责任分工不够明确”的问题。

  党委主体责任有没有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是否履行,要有一个行之有效的监督抓手,也要有一个载体和平台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两个责任”是否得到落实。要紧紧围绕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责,解决“责任落实缺乏监督”的问题;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制度,解决“责任制落实考不考一个样”的问题,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切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格的责任追究,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把责任落到实处的“撒手锏”。领导责任不是一句空话。要通过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签字背书”倒逼追责、“一案双查”严格追责、“一案双报告”捆绑追责等形式,把责任落实下去,切实解决任务虚化、监督不力、考核不准、权威不够的问题,让“两个责任”立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不仅是将管党治党向纵深推进,更将吹响全面从严治党新号角。落实好“两个责任”,突出问责这步关键棋,敢出手、勇担当、有韧劲,真正做到“真兑现”“硬挂钩”,对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