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弹出万般音
——写在山东手机报聊城专刊开通之际

2016-12-02 17: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早在2013 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现阶段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这一方向性、指导性的发展引领,通过3年多的实践,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媒弹出万般音”。

  如今,互联网语境中的社情民意,一是具有全国范围内基层议事热情空前高涨的特性,二是“去中心化”的信息交错态势让网络早已呈现信息集散地和沟通主渠道特征。“人在哪宣传阵地就在哪”,占领以网络为依托的信息传播平台,既要阵地意识,又要引领水准;既要深挖资源,更要主动融入。这些围绕信息互联互通所展开的内容创新、平台打造和传播挖潜,通过有力实践,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创新创造。

  12月2日开通的山东手机报聊城市、县(区)专刊,成为当下雨后春笋般生发旺盛的各类新媒体终端的优秀代表。据统计,该手机终端开通当天,截至目前,已确认注册手机号码达到200万。

  互联网信息的浩瀚海洋,让各色内容不再像旧时候“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闺秀,这位闺秀面对互联网,也有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恐慌。于是乎,站在什么平台上发声、依托何种介质展示,成为社会多方关注的焦点。互联网搭台,内容唱戏。群众不在这里,他们就会在那里;网民注意力在何处,平台搭就的内容指向便会是一种引领。

  这样来看,互联网语境下,没有好的内容,传播平台形同虚设,好的平台终归是要秀外慧中。好内容是优质传播平台实现自身长成和壮大的根本,平台的壮大,则会进一步催生优质内容源源不断地诞生。这样就实现了内容与平台的优势互增、相濡以沫,正可谓思想与创造齐飞,便捷共精彩一色。

  在刚刚召开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将“树立精品意识、牢记为民情怀、潜心以文化人,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作为主旨要义,是发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者深省的。精品力作的生产、为民情怀的展现、以文化人的程度,永远脱离不开作品和形态,内容和形式。在如今信息传播变“我说你听”为“全民狂欢”的前提下,以什么样的姿态发公正、理性、客观之声音,通过何种渠道让广大群众能听、可知、可感,是两件并驾齐驱的大事。只有深耕内容的同时深造载体,只有注重不断提升思想力的同时注重不断提升传播力,才能形成政府、公众和媒介之间的良性互动力,搭建起社会整体的良性舆论生态圈。

  山东手机报聊城市、县(区)专刊的成功开通,作为一种互联网话语身份的打造,带给我们以网络信息传播最终要好看、好听、好用的思考,带给业界以信息碎片化表达方式的背景下,信息传播格局大变革中的智能化、专业化和聚合化发展趋势的启示。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