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是通往梦想的路径

2017-01-22 16:18: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夏研
 作者:夏研
  晋朝时,士大夫间有一种时髦的活动——“清谈”。西晋时居宰辅之位的王衍,也雅好此道:“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为事……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改更,世号‘口中雌黄’。”风行草偃,举国“清谈”,结果口若悬河者登高位,踏实勤勉者沉下僚。没过多久,国事大坏,西晋迅速衰败。王衍“将死,顾而言曰:‘呜呼!吾曹虽不如古人,向若不祖尚虚浮,戮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

  今天的我们读史至此,常掩卷哀叹,历史没有后悔的余地。然而历史由每一个今天写就,倘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虽然历史条件已大为变更,但种种空谈的大嗓门,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浮夸风,把油门踩得轰隆响、挡位迟迟挂不上的假动作,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戒空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守土尽责。”戒空谈、重实干,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面对种种歪风偏招,必须坚决反对。

  细究空谈的成因,往往来源于怯懦与心虚。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攻坚战”“遭遇战”,都要冲破复杂的现实利益羁绊,都需要以非凡的勇气与毅力涉险滩、闯激流。有些党员干部,因为怯懦,在困难面前徘徊逡巡;因为心虚,用“材料政绩”遮挡乏善可陈;因为不想为、不能为,只好在辞藻上下功夫,在表面文章上费时间,在花架子上动脑筋。

  这样的风气,必须扭转。前段时间有媒体走访基层,发现个别地方在年终总结时,不见实在的干货,都把功夫花在了装帧精美、天花乱坠的总结材料上,以至于打印店的生意都“火”了起来。对这种思考问题肤浅、工作作风浮躁、总结汇报浮夸的现象,毛泽东曾经批评道:“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自以为“精明”,“完成”了任务,“回避”了矛盾,实则“民意闲谈中”,老百姓看得最清楚。在日趋周密完备的监督网格下,这又如何能行之久远、不被察觉?

  1992年的春天,在深圳的蛇口工业区,竖起了一块牌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结束了无谓的争论,奠定了实干的基调,瞄准了历史的航向,中国大地春潮涌动。如今,“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就在眼前,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扬鞭奋蹄,冲刺前进。值此历史关口,决不能做纸上谈兵的赵括、夸夸其谈的马谡,伟大事业不是喊破嗓子说出来的,没有一锄一犁的耕耘,再美好的愿景,终究也是空中楼阁。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如何改变世界,路径无他,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能被雨打风吹去的,只是无根的飘萍,而历史上的伟大业绩,终究会光芒常在,成为永恒的刻度。远大的梦想,也唯有实干,才能最终抵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