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全球化视野的使命担当

2017-04-19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互联互通催生新业态,互联互通催生新思维,互联互通形成新的发展理念。时至今日,互联网之于社会发展进步、之于人民群众生活的必要性和推动性,可谓须臾不离。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指出:总体上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破解互联网自身发展和引领发展这个世纪课题,面对“好风凭借力”的时代跨越问题,只有知晓基础上的了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善用,才是对这“千年一问”的最好解答。

  全球视野是知晓的前提。早在2015年乌镇召开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就全球范围内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过“五点主张”。围绕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安全、文化、经济和空间治理这五点主张,充分体现了作为互联网大国的责任担当,意味着中国互联网视野的全球化。世界范围内的互联和互通齐头并进,管网和用网同时发力,责任和义务更密不可分。互联网作用下的“地球村”,任何问题仅囿于一时一地而不能放眼四海,往往会引发无数个“蝴蝶效应”。

  惠及民生是知晓的要义。网络强国建设的精髓要义,很大程度上要立足于释放惠民红利。无论是“互联网+”不同行业的渗透式转型,还是新常态、新动力需求下的新理念、新思维的融入式改变,“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解和包容网民的网络发声,从中洞察和明晰百姓所思所想所需,不仅线下与百姓打成一片,而且线上也要和网民融为一体。只有这样,才是立足于惠及民生的管网用网,才是服务群众、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互联网思维的体现。

  发展建设是知晓的实践。发展建设互联网,“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应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山东初尝网络发展初心不忘、与时代同行的甘味。实践已经证明,借助技术发展、时代发展、社会发展、民意发展之力,顺应互联网“本能”,展现大国互联网建设的“本事”,展示中国特色网信事业的使命担当。

  今天,回望一年来我国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无论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由其催生的新业态、新领域的突飞猛进,无论是“互联网+”理念感召下的社会思维方式的变迁与更新,以“安全、完善、高效、便利”为标签的网络发展关键词,正成为这一年互联网发展的注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