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2017-05-16 08: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龙飞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马龙飞

  5月的中国再次引发全世界关注,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让“一带一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迅速被世界各国认可。2013年秋天,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获得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基于全球共同繁荣的理念提出的,与联合国的目标高度契合,联合国方面希望将“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联姻”。

  “一带一路”倡议为何能够得到世界各国认可?

  首先,从实践层面看,“一带一路”实践成果丰硕。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成效是实实在在的,联通了世界,惠及了芸芸众生。现实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切身利益,因此具有强大生命力。

  其次,“一带一路”理念先进。这种理念胸怀宽广,打破地域界限,不再以国家为单位制造不同。而是以人类的共同需要、共同目标为出发点,倡导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新理念。“一带一路”理念超越不同文明、宗教、种族的差异隔阂,这种理念适应世界各国共同期待的美好愿景,这种理念源自于大爱大道。正如《礼记·礼运》说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如果世界各国能够摒弃狭隘发展观和世界观,“世界大同”可期可见。

  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是一种科学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是开放的、包容的、合作的、创新的、共享的、共赢的,完全不同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对立对抗的冷战思维和画地为牢的贸易壁垒等陈旧世界观,而是把世界看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享、共建、共赢。这种世界观是先进的,自然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

  张骞出使西域开启陆上丝绸之路,郑和七次远洋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现代化轮船、飞机缩短了国家间的距离,互联网正在把地球变为村庄…… “一带一路”是新的丝绸之路,必将把世界建设成为“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国内企业也应树立科学世界观,胸怀世界,不偏安一隅,大胆走出去,积极建设“一带一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