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防控风险 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7-08-01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迟泓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迟泓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时,今年上半年刚刚结束。在经济运行情况稳中向好,转型发展效应逐步显现时,金融工作会议无疑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增加了新的动力。

  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首要任务是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这个回归,含义丰富,影响深远。

  其一,金融风险防控是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市场需求低迷,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为了维持运营,杠杆率不断增高;在许多地方不规范的金融创新业务增加,虽然暂时缓解部分企业的资金困难,但也造成金融风险隐患集聚,一旦个别企业资金链条断裂,容易引发地方性金融风险,最终对实体经济造成更大范围的影响。此外,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搞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在更深层面上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因此,防控金融风险与加强服务实体经济互为因果,积极推动以提高实体经济运行效率为目标的金融创新,才是真正的丰富金融供给,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难度和成本,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支撑。

  其二,当前看,支持“三去一降一补”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实体经济在宏观层面上表现出来的产能过剩、库存过大、杠杆率过高都有其微观基础,破解这些问题,需要微观层面的合理引导、约束、支持,金融体系的力量不可替代。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一是要注重分类施策,去杠杆要同时关注融资环境收紧对实体经济运行的影响,支持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去产能与防范化解风险相结合,对于有可能发生的违约风险作出应对预案。二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支持企业融资,金融工作会议中多次强调“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对实体经济降成本的最大支持。根据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2015年,企业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为1.29%,2016年为1.2%,2017年5月,为1.19%,已呈逐步下降态势。三是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差异化信贷政策,发挥金融对企业的引导、约束作用,优化贷款结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其三,深化金融改革,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企业运营,地方政府的管理,区域经济发展都遇到了许多新问题,传统的金融体制在管理方式上看,缺少新经济形态和地方发展差异的考量,一刀切的金融监管政策,对于小微企业、新业态经营者、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金融需求,都不能够充分满足。从金融体系内部看,分业管理体制难以做到全覆盖,存在着监管重复和监管盲区并存的现象。在金融创新遍地开花的形势下,新型金融组织、金融平台、金融业务层出不穷,相互交叉的情况也很多见,但垂直化的金融监管的确存在信息不充分、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一旦出现区域性金融风险集聚,总是地方政府冲在前面,协调金融机构,拿整体处置方案,往往出现事先防范不到位,事后补救花费更大人力财力等问题。金融工作会议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为宗旨,强调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强调金融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明确集中和整合全国金融资源,形成合力;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优化金融风险监管覆盖方式,更好地应对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对于地方经济稳定发展有积极意义。在有效监管的机制内,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双创”、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更加有力有序高效地引导资本流向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可以看出我省经济新动能在有效酝酿,逐渐发力,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行为在新的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引导下,正在发生变化。我省新产品大量涌现,快速增长,全省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发动机、工业机器人、高性能化学纤维产量分别增长3.0倍、1.3倍、35.3%、16.1%和41.0%;也可以看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实体经济的新活力在迸发。我们有理由相信,金融机构在深化改革、防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引领下会更好地发挥在风险管理、资金配置等领域的优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丰富适宜的产品服务,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作者单位: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