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四川网友的头像再没有亮起……

2017-08-11 10:12: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林琳
 林琳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地震的发生或许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8月8日晚,一些在网络上联网打游戏的四川网友突然挂机了,不明真相的“队友”起初诧异,没过多久他们便知道是地震了,四川网友“跑”掉了。

  没多久,“九寨沟网友挂机”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彼时热搜榜的第一位是“九寨沟地震”。这个平日里经常被指八卦、低俗、正能量稀缺、花钱就能买热度的榜单,瞬间严肃起来。有关地震的热搜,肯定不是买的,而是各地网友一次次点击搜索出来的。这说明,很多人都在惦记着灾区,关心着灾情,担心着那里的人们“今夜”将怎样度过、在哪里度过,同时也为这个世界自然遗产的所在是否遭到破坏而焦虑。

  就在一条有关“九寨沟网友挂机”微博的评论中,有一个回复让人瞬间泪目。大意是,08年汶川地震时,这个网友正和一个四川网友连线打游戏,四川网友突然掉线了……他的头像9年来一直是灰的,再也没有亮起——谁也不知道,他是否丢下了什么人,还是跟什么人一起去到了另一个世界。其实,有没有这回事无从考证,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感悟点什么——自然灾害面前,生命就是那么脆弱。人们无法预判、预测很多事情,生命因各种意外或事故戛然而止的情况不时就会发生。

  平日里,人与人之间往往缺乏一些宽容、包容——你开车别了我一下,我一定也要教训你一下;你打我的小报告,我也要给你抹抹黑;遇事总喜欢在别人身上找原因。不同地域的人不时会有一些误解和隔阂,喜欢给对方贴贴标签——你说我们省的人爱吹牛,我说你们省的人不实在。可一到地震这种大灾难面前,你就会发现,所有人都友善了很多。同胞之间不同形式的问候、关怀、帮助、支援,都不稀缺。

  此次地震当晚,不管是朋友圈还是微博,人们都争相转发、传递着各种报道和快讯,即便毫无震感、距离地震灾区上千公里的地方,依然有人执著地一遍遍刷新页面,仿佛陪着受灾群众过一个不眠之夜也是一种支持。在那些有关地震消息的微博下面,千里之外的网友甚至细心到提醒震区人民,如果一定要在家中睡觉,就在柜子上或者其他高处放一个玻璃瓶子——如果有余震,瓶子就会掉下来,人也会被惊醒,可以及时“逃跑”。多么可爱的网友!

  直到今天,有关地震的话题在网络上依然保持着极高热度。受灾群众是否知道,互联网上的“远亲近邻”正在电脑旁、键盘边,轻轻敲字或者默默注视,祈祷和担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换个角度看,我们大可不必等到灾难来临时,才懂得表达自己的善意,才想要心手相连、众志成城。生活有时真的很残酷,残酷到你来不及道歉、来不及和解、来不及拥抱,你在意的那个人便已离你而去。如果知道明天会地震,你还会跟陌生人斗气、跟同事较劲、对亲人恶语相向、对孩子极不耐烦吗?生活没有如果,每天都是现场直播。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你能做的、该做的或许只有珍惜今天,做好今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