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2017-08-16 10:15: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日报评论员
  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殷切希望,在大学生心中激起强烈共鸣,给亿万青年以巨大鼓舞和深深启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4月和7月,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据统计,全国共有150万大学生参加了本届大赛,其中有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奔赴延安,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践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大学生们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我们坚信,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大学生的成长进步,多次给大学生回信,与大学生谈心殷殷话语,凝聚了对青年们的重托。201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习总书记指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2014年1月,习总书记给烟台患病的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回信,鼓励她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2015年9月,习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勉励他们“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讲话,充满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关心,饱含着总书记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智慧,既让当代大学生深受启发和教诲,也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指明前进方向。

  历史深刻昭示我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梦想在路上,我们正处在一个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时代,青年大学生在各个领域中的奋斗身影是最亮丽的风景。一群80后、90后不惧挑战、勇攀高峰,在国产大型客机C919制造研发团队中挑起了大梁;一些年轻的创客在捕捉技术动向、搏击市场风浪的打拼中,迅速树立令人惊叹的业界新标杆;还有越来越多大学生返乡创业,在故乡沃土上施展才华、挥洒汗水、服务乡亲……在这个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国家里,创新创业风潮乍起,“互联网+”东风劲吹,无数大学生舒展梦想的翅膀,用一颗赤诚的心、一腔滚烫的激情、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热情洋溢的回信,如阳光雨露,滋润着年轻大学生的心田,激励着青年一代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每一个青年大学生都应该自觉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殷切教诲,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