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责任义务,做好净化网络空间的“把关人”

2017-08-25 15: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风

作者:鲁风

  跟帖评论、“弹幕”中备受诟病的网络谣言、污言秽语、违法违规信息终于有法治了。8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共十三条,对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对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用户自律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众所周知,伴随着互联网的产生,跟帖评论服务就成为各类传播平台的“标配”,人们看新闻资讯的同时,更留意后边的跟帖评论和留言。移动互联时代,随着新技术的迭代,跟帖、弹幕等新形式新功能不断涌现,日益成为广大网民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重要方式。但是,跟帖评论服务在丰富人民群众网络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传播谣言、人身攻击、发布违法信息等不良现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亟待依法加强治理、促其健康有序发展。

  互联网从来不是法外之地,规范跟帖评论服务管理,首要任务是厘清跟帖评论服务内涵、明确各方的责任与义务。《规定》明确,所称跟帖评论服务,是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互动传播平台以及其他具有新闻舆论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以发帖、回复、留言、“弹幕”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发表文字、符号、表情、图片、音视频等信息的服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全国跟帖评论服务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的跟帖评论服务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

  此外,对用户真实身份登记、个人信息保护、违法信息处置、用户行为规范、网站主体责任、社会监督和法律责任等作了具体规定。其中,广受外界关注的,是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规定》要求,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当与注册用户签订服务协议,明确跟帖评论的服务与管理细则,履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告知义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上网教育。换句话说,就是跟帖评论服务必须采取实名制。对此,网上产生一定程度的分歧。但是,很多网友对此表示认同:“每个人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真正的言论自由就是正大光明代表自己说话,对自己负责!”

  跟帖评论乱象丛生,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服务提供商,它应严格自律,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此外,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也就是注册用户、发言的网友,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公序良俗等方面没有做到自律。在日常上网时,我们经常产生这样的困惑:面对同一个影响较大的公共事件,在不同的社交平台上的反应却十分明显——在匿名发言者为主的平台上总体情绪呈现负面,而实名注册的平台上正面信息的数量远超负面信息。其实,出现如此“反常”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当一个人可以匿名发言时,发言者就像穿上隐身衣,给其放纵自己、传播谣言、歪曲真相提供了便利;同一个人,如果通过实名发言,其所发布的信息就会变得更加审慎、理性。

  由此观之,匿名发言导致爆粗、涉黄、涉暴等有害信息泛滥,侵害了广大网民正当权益,成为困扰网民的烦心事,必须深入治理。规范跟帖评论服务,无疑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净化网络空间的一把利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坚信,随着《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的施行,监管主体必将进一步严格监督管理执法力度,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担当起主体责任,做好“防火墙”“把关人”,用户严格自律、争做传递正能量、传递好声音的好网民,一个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呼之欲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