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学期,上好第一课

2017-09-01 10:27: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评论员随笔
 评论员随笔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开启新学期的日子。新学期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上好第一课,对于刚入学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但新学期可不仅仅是学生仔的事,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老师,都需要做好准备,上好新学期的第一课。

  首先,是教育课。开学典礼、换座位、发书、大扫除……这是我们印象中开学第一课的例牌内容。可是,这样的第一课,对于孩子们早就没有吸引力了。新学期第一课的重要作用,是要让孩子们收起假期里玩疯了的心,回到校园生活中来。如何让他们人回来了,心也回来,不花点心思可不行。学校的第一课要好好设计,有的学校搞起了开笔礼,有的学校把开学典礼搞成了颁奖典礼,还有的是同学间分享游记故事,甚至还有你根本想不到的茶艺、泥塑、非洲鼓、沙画等观摩学习。教育部和央视公布今年秋季的《开学第一课》,有与机器人比拼钢琴弹奏,有“诗译英法唯一人”的人生讲述,还有《战狼2》的导演兼主演吴京诠释对“武”的理解。整个课程围绕“字”“武”“文”“棋”和“路”五个关键点,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探寻文化渊源,让中小学生体会到中华文化真实的韵味,从而实现精神的洗礼、人格的塑造。这样高大上的第一课,也成为不少中小学开学要求学生必看的内容。

  其次,是心理课。要为新入学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尤其是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对他们来说,上小学意味着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在幼儿园里都是做游戏和玩耍。上小学则需要每天规规矩矩坐够五六个小时,老师不再对孩子的生活嘘寒问暖,而是更关注孩子们能不能守纪律和好好学习。许多孩子一开始会很不适应,需要家长和老师及时引导。当然,不仅仅是刚从幼儿园迈入小学大门的新生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一些家长也需要补补心理课。那些花上一整天在学校附近晃悠,就想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应的家长,那些随时关注班级微信群里讨论的每一个话题的家长,都应该放轻松,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了。细心观察不打扰,放手让孩子自由成长,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

  再次,是安全课。校园里的安全事故每学期都会发生,而在开学第一天,上好一堂安全课则可以为中小学生打好“预防针”,帮助他们防患于未然,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比如,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骑共享单车,学校不妨多多强调;独自上学放学时注意交通安全,校车出事应该如何自救。这些内容,老师每学期嗓子讲干了学生们未必听得进去,但是,如果换种方式,把交警请进校园,现身说法演示交通指挥手势,示范坐车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或者让消防车开进校园,这样的效果显然就会好很多。

  开启新学期,如何上好第一课,也需要有更多创意。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