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并不太平 和平需要保卫

2017-09-19 09:44:00来源:人民网作者:李永胜
 李永胜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告诫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讲话为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强军兴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令人振奋与鼓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华民族素来热爱和平、追求和平、捍卫和平。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中有着浓厚的和平基因与精神底色。在中国古代历史实践中,无论是唐代鉴真和尚东渡日本,还是郑和多次下西洋,抑或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开拓,带给世界的都是先进的思想、技术、艺术、精美的物品与真诚的友谊,播种的是美好的和平种子,传播的是友善的信念。

  近代以来,中国被拖入战争的漩涡。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给一切敢于来犯之敌以沉重打击。无论什么时候,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敢于斗争、捍卫和平的初心不改。

  保卫和平,需要强大的军队。当今时代,总体上处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但是,放眼全球,天下并不太平。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等局部战争与冲突不断发生,伊核问题、朝核危机以及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等战争隐患层出不穷,战争的风险日益增长,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平从来就不是自然而然得到的,也不能靠别人的施舍,要靠自己争取与保卫。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保卫和平,需要一只坚强有力的军队,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安宁幸福,归根到底要靠强大的人民军队维护和捍卫,强国必须强军,军队强大是国家强大的支柱。

  为适应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需要,维护国家安全,保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必须建立一支更加强大的人民军队。如何才能建设强大的军队?习近平反复强调,要立足于敢打仗打赢仗才能不打仗,这就深刻地阐明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不移地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实施强军战略,聚焦备战打仗、坚决打赢这一中心,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激活军队战斗力,培育和增强军队战斗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强军兴军,必须改革创新。当今时代,各国军事经济的较量最终演变为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现代战争日益演变为高科技战与信息战。展望世界,各军事大国纷纷把科技强军作为发展战略。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强军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把科技创新作为强军兴军的动力与支撑,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牵动军事变革与发展的“牛鼻子”,引领军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装备创新、技术创新、指挥体系创新,聚焦能打必胜这一关键,深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把一切创新资源、要素和力量都熔铸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现代化上,向改革创新要战斗力,靠改革创新凝聚战斗力,靠改革创新赢得未来战争。用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与深化改革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大的动力与不竭能量。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从90年英勇奋斗历程中走出来的人民军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把人民放在心头,拥戴核心,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就一定能够不辱使命,砥砺奋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再创新的辉煌。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