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基本方略 引领事业发展

2017-11-02 09:0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六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推进伟大事业,需要统摄全局的战略指针。党的十九大报告,紧紧围绕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从十四个方面作出了战略谋划和科学回答,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就要把这一基本方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用心领悟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心领悟蕴含其中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向改革要动力,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迎来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对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以“十四个坚持”为主体的基本方略。深刻领会这一基本方略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牢牢把握,自觉践行,必将不断开辟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展开。“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方面,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科学完整的方法论体系;其中每一个“坚持”,都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实践延伸与拓展,两者内容上是一致的,本质上是统一的,共同作用于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有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四个坚持”每一项都精准聚焦“八个明确”,指明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实现路径。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把握好这一基本方略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就一定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面理解基本方略,自觉贯彻基本方略,最重要的是强化使命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贯彻十四条基本方略,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决胜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们要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贯彻“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就要服务于“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审视山东发展阶段性特征,解决山东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推动山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为我们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提供了“金钥匙”。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基本方略,积极谋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更大力度坚决打赢五场攻坚战的思路举措,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就一定能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