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7-11-02 10:1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翔
 李翔
  话题背景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核心阅读

  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的需要;是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是不断推进理论武装、为增进全党全体人民团结统一提供坚实思想基础的需要;是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需要。

  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和必然要求

  记者:如何理解党的思想引领力?

  夏春涛:党的思想引领力,是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抵御一切错误思潮干扰的能力。概括地说,就是指党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能力。

  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和必然要求。

  记者:为什么要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夏春涛:一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的需要。党的思想理论能起到引领作用,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是先决条件。倘若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马克思主义就会失去生机活力。建党96年来,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二是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重视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显著政治优势,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与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在于有崇高的信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有深刻理解,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党员干部才能彰显信仰的力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人民爱戴,为党旗添光彩。

  三是不断推进理论武装、为增进全党全体人民团结统一提供坚实思想基础的需要。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惟有维护中央权威,惟有统一思想,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全党、引导人民、指导实践,才能保证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才能把全党全体人民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四是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需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党和国家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国内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此外,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兴起,一些噪音杂音不时出现,因此,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增强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时代性,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记者:当前该如何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夏春涛:眼下最紧要的,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全党同志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等问题。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以上率下,努力做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要积极摸索新时代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的工作规律,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努力增强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时代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11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