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是“聚”时代:最大同心圆会有多大

2017-12-11 09:23:00来源:人民网作者:张 凡
 张 凡
  有媒体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现场响起的70多次掌声进行分析,发现在谈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时,掌声最为密集。会内掌声阵阵,会外好评如潮,正在于同根同心的文化血脉,在于同声同气的民族情怀。

  “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十九大报告中,“团结”是一个高频词,更是把握新时代的一个关键词。“五个时代”所描绘的新时代美好图景,每一个“时代”的背后都蕴含着“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要求,饱蘸了“团结奋斗、勠力同心”的期许。

  新时代正是这样的“聚”时代。为着同一个梦想,无论党内党外,无论海内海外,都应聚到一起。这是信念的凝聚,全体中华儿女血浓于水,再也没有什么力量让我们“一盘散沙”。这是人心的凝聚,民族复兴的大义,涌动在我们的血脉中,是全体中国人的最大公约数。这是智慧和力量的凝聚,集众智可远虑深谋,聚众力能移山填海,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我们就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2017年春节前夕,在村民徐海成家里,习近平总书记同村民们一起,一笔一笔地计算一年的收支账,合计来年的脱贫计划。这样的场景,一次次出现在总书记访贫问苦的道路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从铁腕反腐到改革攻坚,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到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绘出最大同心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团结一心早已凝铸成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在“将相和,平天下”的历史故事里,在“人多计谋广,柴多火焰高”的民间智慧里,在“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的先哲教诲中,中华儿女懂得同心共济的珍贵。在长征的血战中,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团结铸就了红军“新的生命”;在抗日的烽烟中,人民群众构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汶川大地震,见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空前伟力”;也门大撤侨,彰显“祖国接你们回家”的深沉情怀。历史一再揭示,团结一心是我们夺取胜利、成就伟大的重要法宝。

  新时代的长征开始了。“聚”在新时代,就要让“聚”成为新时代的精神气质,让“聚”成为走好新长征路的力量源泉。如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怎样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新时代破解改革发展难题,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如何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怎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时代谋大事成大事,需要我们话往一处说。如何征服新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怎样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新时代克服千难万险,需要我们劲往一处使。

  “团结一心,顾全大局”,中国共产党书写了长征的“伟大史诗”。进入新时代,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体中华儿女画出最大同心圆,戮力同心干,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写好新时代的伟大史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