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考好这场关乎民族命运的考试

2018-01-08 21:11:00来源:新华网作者:曾博文

  曾博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

  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考试”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再熟悉不过,从成立之初的力量孱弱到力量壮大后与国民党的殊死对抗,从白色恐怖弥漫到挑起抗日战争的民族大梁,从建立新中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改革开放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等等,无不是一次次艰难的“考试”,这些考试锻造了共产党人无坚不摧的抗压能力、积累了经验丰富的“应试技巧”、夯实了永不放弃的历史耐力。

  今日,新的时代,新的“考题”,中国共产党又将踏上一次伟大而波澜壮阔的“应试”过程。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新挑战,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切不可大而化之、切不可麻痹大意。

  深刻理解“时代”这个“出卷人”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步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擘画了宏伟蓝图,勾勒了未来发展方向,指引了历史进程。从目的来看,这个时代的“出卷人”就是为了确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内容来看,“试题”既有像“一些民生工程有待做细”这样的基础题,也有“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这样的难度题,更有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的根本大题;从实施路径来看,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深入实施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梦想。从具体举措来看,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等,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外交要全面发力、统筹推进。

  坚决履行“共产党人”这个“答卷人”的历史责任。“党领导一切”是历史必然和现实需要,历史反复证明任何时代、任何形势,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弱化。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群众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开辟出的正确道路,新时代下,应对巨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更加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认真履职。做好这个“答卷人”,需要细心准备。首先要从思想上积极备考,深刻领悟十九大的精髓要义和本质内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主动聚焦对标,以十九大的要求为指引转变思想、调整思维。其次要从实践上履职尽责,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坚决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等,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全力以赴满足“人民”这个“阅卷人”的美好需要。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要顺民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角。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就是我们现在民意的大势,要顺民意、合大势,凝心聚力、精准发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解民优。立足于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抓早、抓小、抓苗头,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将广大群众的涓涓智慧汇聚成改革发展的汪洋大海,进一步接地气、解民难、聚民力,把群众难事和长远大事结合起来,把民生实事和发展要事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为群众办更多更好的实事。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8900多万共产党人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深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坚决考好坚决考好这场关乎民族命运的考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