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25):“史上最诚实招聘”,招聘领域的一股清流

2018-04-20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25日,一篇题为《招贤纳士|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文章刷了屏,确切地说,这是一则招聘启事。这则招聘的“网红”特质在于不按套路出牌,开篇就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交通情况暂不‘高速’”、“人才引进政策待遇一般”……并直言如果不能接受以上条件,可以忽略下面的具体招聘内容,相当耿直。

  看惯了各种高大上的事业单位招聘启事之后,这样一篇语言实在、自嘲自讽的招聘启事,简直就是招聘领域的一股清流。

微观(25):“史上最诚实招聘”,招聘领域的一股清流
栏目编辑:牛乐耕

  北京青年报:“史上最实诚招聘”折射了什么
  “史上最实诚招聘”之所以能成为网红,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时下诚信严重不足的职场诚信环境的一种折射、见证,这也就是说,该“最实诚招聘”之所以深受网民追捧,不只是因为它本身的实诚诚信,更是因为这样的“实诚招聘”,在目前的失信严重的职场环境中显得太过少见,堪称“另类”。在职场招聘过程中,雇主和应聘人员之间如果都能充分做到诚实守信、如实告知,那么对于双方来说,都将是有利无害的,应聘者也可以更顺利找到心仪的单位,招聘单位也可以聘用到最适合自身需要的员工。否则,如果任由职场招聘沦为“失信重灾区”,各种“相互欺瞒”盛行,那么最终结果势必只能是“相互伤害”,不仅会伤害具体招聘、应聘者的实际利益,更会伤害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

  燕赵晚报:“最实诚招聘”与其自我美颜不如开诚布公
  “最实诚招聘”并非妄自菲薄、自我矮化,而是勇敢地承认自己的短板与不足。学校有招贤纳士的强烈渴望,却也明白自己的“条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与竞争力;“最实诚招聘”既彰显了学校的诚意,也体现了学校的善意——学校并没有好高骛远,而是期望招聘到与自己匹配的人才;那些一心“争上游”的求职者,这儿肯定不适合你。每个人都需要在这个世界寻找自己合适的位置,每个人都要寻找契合自己的价值实现通道。招聘不是单向的,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社会互动的过程;高校开诚布公地求贤若渴,求职者愿意“低位起飞”、愿意在平凡的世界里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人生突破,高校和人才在本质上是一个相互成全、相互成就的关系。

  潇湘晨报:“最实诚招聘”是招聘常识的还原
  “最实诚招聘”是招聘常识的还原。也只有最实诚的招聘,才能招来最实诚的职工。说得天花乱坠,到了之后又是满眼的失望,必然会导致职工的不停跳槽;只有实实在在地对待职工,职工才能用同样的态度回报单位。这样的道理不仅仅适用高校的招聘,尤其是企业的招聘,也应该有这样的实诚。

  澎湃新闻:自称学校一般、待遇一般,这则招聘为啥能10万+
  然而在现实中,多数招聘并不是有如恋人般的那种对等关系,而是招聘单位往往处于强势地位、掌握着主动权和话语权。此前,各地不断爆出一些招聘单位,在最后录用环节以各种奇葩名义刷掉笔试面试优异者,就是信息不对称、话语权不对等的典型体现。此外,一些招聘单位不惜有意隐瞒甚至“忽悠”,当人才被引进、落地生根后,往往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有一种被套路、被欺骗的感觉。这固然和应聘者事前工作做得不到位有关,但招聘场上长久的信息失衡,也导致了应聘者被麻痹、蒙蔽。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搞了什么创新,不如说它履行了应尽的告知义务;与其说这则招聘是反其道而行之,不如说它纠正了以往的不良潜规则。我们期望,像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这样的“正确招聘”,从正常走向日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