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27):要将“手机网吧”扼杀在摇篮中

2018-04-20 17: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乐耕

    编者按:网吧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手机网吧”却是一个新兴名词。所谓的“手机网吧”就是一些披着“外衣”的不法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按小时或按套餐消费的方式,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由于家长和学校对学生管理较为严格,而“手机网吧”却可以让学生畅玩游戏,“尽情放松”,所以,“市场很大”,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文具店里租用手机1块钱1小时”“买杯奶茶就能畅玩手机游戏”……乍一听还以为是某种新兴业态,但如果这些店铺都在中小学旁边,这种服务只面向未成年人呢?

微观(27):要将“手机网吧”扼杀在摇篮中

栏目编辑:牛乐耕


  中国未成年人网:“手机网吧”实为变种黑网吧

  “手机网吧”实际上就是更换了经营工具和手段的“黑网吧”,如果任由其存在下去,必然会给未成年人带来极大的伤害。对此,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首先要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远离这样的“手机网吧”。而更加重要的是,需要国家和政府在完善法律法规,给“手机网吧”的性质一个明确定位之时,由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这类现象的排查和整治,至少要按照目前管理正规网吧和“黑网吧”的管理办法,来加强对“手机网吧”的管理和整顿。与此同时,还要疏通举报渠道,便于学校和家长参与对这类“手机网吧”的举报,利用社会力量来加强校园周边“手机网吧”泛滥问题的监督。


  红网:对“手机网吧”这门生意不能等闲视之

  在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今天,价值理性似乎被利益赚取远远抛在身后。按理说,置身市场经济大潮中,商家不情愿自我割舍利益,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这本身没有“原罪”。可问题在于,不良商家见缝插针、钻法律的空子,活生生地炮制出“手机网吧”,把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作为赚钱的工具,这种“精明”显然远离了社会良知和职业操守,必然要遭到社会的唾弃。


  东方网:别让“手机网吧”招摇过“校”

  有专家建议,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类现象的排查和整治。同时,社会各界要携手共净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强社会力量对“手机网吧”等校园周边问题的监督。学校、家长要引导孩子不能沉迷游戏,树立绿色上网观念及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观。这些都做好了,“手机网吧”自然不可能再招摇过“校”,进而成为一大“害”了。


  东方网:校边“手机网吧”不是套餐是毒餐

  “手机网吧”不是套餐是毒餐。未成年人的自我克制能力本来就弱,用“1元1小时”或“买杯奶茶送玩手机”的诱饵,必然会将学校和家长筑起的防止网瘾安全墙打开缺口,进而昧着良心地大把逐利。而且,借着文具店、奶茶店的堂皇幌子,放任那些小孩子们大玩特玩手机游戏,不仅比常见的黑网吧更具隐蔽性,也就更易引得享受“套餐”者在不知不觉中,深陷其中且难以自拔。那么,这样的“娱乐毒餐”,其潜在危害又怎能不让人忧心如焚?


  四川在线:绝不能让“手机网吧”野蛮生长

  不可否认,商家追求利益最大化,本是无可厚非。但是,只要是在合法合规的框架内,你赚取再多的利益,别人也无权干涉。可现在有些商家是“精明”过了头,把赚取黑心钱的手伸向未成年身上,在明令禁止的接纳未成年进网吧上打了擦边球,利于“手机网吧”招揽未成年,不仅钻了法律空子,同时还将其包装成创业方案推广宣传,甚至指导如何应对社会舆论压力,规避社会道德风险等。 由此看来,根除“手机网吧”野蛮生长一刻也不容缓。俗话说:“当断不断必有后患”。当务之急,取缔“手机网吧”要引起相关部门足够重视,对学校周围文具店要来一次明察暗访,对非法经营“手机网吧”者要坚决依法有效取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