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提速双招双引,“智慧饭”更好吃

2018-09-11 23: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位于枣庄高新区的鲁南数据中心机声隆隆,这是枣庄建设“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的生动乐章;位于枣庄互联网小镇的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机器人“旋臂转身”、精准操作智能化生产示范线,这是枣庄引才与引“财”双赢的形象注脚;位于台儿庄的比科新能,先进的锂电池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这是枣庄国企对外合作的累累硕果;台儿庄古城则在广迎天下客的过程中,引领全区乃至全市的全域旅游发展。

  这座曾以“吃煤”为主的城市,吃起了智慧饭、旅游饭,这与他们抬眼远望谋划开放合作、低头落实推进高质量双招双引密不可分。

  优势不会自动变现,双招双引必须有三顾茅庐的至诚与韧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各地都有自己的优势,发挥优势,让项目和人才近悦远来,必须有抓住不放的韧劲、三顾茅庐的诚意。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能落户枣庄,浙大看中了这里联通南北、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较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对科技需求迫切的市场优势,但地方引智的诚意也是重要因素。“山东省领导牵线,枣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四赴浙大洽谈,打动了我们。”研究院区域合作部副部长孙延明对记者说。目前研究院工作人员已达125人,其中院士2名、教授(研究员)16名、副教授15名,博士38人、硕士37人。研发的石墨烯路灯、生物临床诊断试剂、自动化特种机器人等产业化项目在枣庄落地转化。

  高质量双招双引,干部是第一环境、作风是第一保障。你的政策再优惠、服务条款再贴心,如果不能落实落细落常,项目与人才也难来难留。在枣庄互联网小镇,免费为入园项目提供办公用房,对于浙大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这样的项目,政府还有研发补贴。对于初创业电商企业,法律、知识产权等各种中介靠上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管理机构定期举办各种培训。良好的生态,让项目茁壮成长、人才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入驻运营76家,解决就业1500人,纳税2000万元以上,才智开始转化为财富。

  高质量双招双引,既要善于依托已有,延链集群,更要着眼未来,善于“就地挖海”,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枣庄建市较早、工业基础不错,但高校少、科技基础以前并不雄厚。他们放长眼光、把握大势、前瞻布局,发挥区位优势、电力优势和网络优势,联合联通、电信,建起鲁南数据中心,使枣庄成为继济南、青岛后我省第三个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他们把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智能产品分公司引进互联网小镇,使通信技术服务、大数据应用、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落地,引进新变量、培植新优势,在对接十强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走在前列。枣庄华亿矿业集团与辽宁比科新能源股份公司合作,研发的锂电池性能优良,比国内行业平均A品率高2%—8%,创造了新组合,国企转型转出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提出“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四十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开放是强国强省之路,高质量双招双引可以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联通南北、流淌千年的大运河,把开放精神注入枣庄人的基因;铁道游击队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传统,化为打造开放新高地的勇气;毛遂自荐地,孟尝君招客三千的爱才之情传承不息,化为今天引才用才留才的热诚,在比科新能源,有从日本索尼归国的博士,在浙大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有英美的业界翘楚。而枣庄用实践启示我们,高质量招商引资是个技术活,要讲规律讲科学,更是个力气活,要扑下身子抓落实、竭诚尽力抓服务、突破自我抓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