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优厚是优势 优质高效是本事

2018-09-12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琪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丁琪
  山东漫长的海岸线、广阔的滩涂和星罗棋布的盐矿,为食盐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开发提供了优越的现实资源。以此为背景,山东省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第一产盐大省。如果说资源的丰厚得益于上天的馈赠,将这优厚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独树一帜和非我莫属,则验证着资源利用者的本事。
  但凡一个老字号品牌、名号的形成,无一不是对“好”的一以贯之。好还是别样的好,但好之所以好,因何而好、如何变好,则是分阶段和层次的。上天的丰沛馈赠是一种得天独厚的好,如果把这种好依靠智慧、眼光和创新演变为独一无二,并且这种独一无二始终保持先人一步,则正应了那句古话:“古之人率皆能书,独其人之贤者传遂远”。
  古人于“能书者”中遴选“人之贤者”,意指人格高尚。当今“人之贤者”,除了人格,还有智慧,除了术业,还有使命,除了想干,还有干好。
  所以,今日之“贤者”,在发展语境中,更确切的表述即为秉承质量理念前提下的优质高效,而实现优质高效的前提,则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这一点,被我们称之为高质量发展。如果为这一概念找一个合理的鲜例,山东省盐业集团称得上之一。
  这家与共和国同龄的综合性盐产品开发、生产集团,在不同发展时期具有不同的值得圈点之处。比如公司一直以来在盐资源开发利用及盐产品生产、加工、储运等各个环节做足创新文章,充分挖掘海盐、矿盐兼具的全国唯一的资源优势、主导产业系列化、继“鲁晶”食盐品牌被连续认定“山东名牌产品”之后,集团公司荣登山东首批“厚道鲁商”品牌榜......如果在这些不同中寻找相同,就是山东省盐业集团始终保持了产业链、技术链和价值链方面的创新持续性。
  高质量发展要依托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永远不变的话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山东盐业的实践告诉我们,在每一个历史转型期,推动传统产业发生“化学裂变”从而步入新境界的,从来都是依托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科研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多方面的合力,从而实现发展的迭代和持续。走一条智能、高新、标准、绿色的工业经济发展之路,让更长的产业链、更强的技术链、更优的价值链有了更多可能性,这与高质量发展理念是契合的。
  鲁盐经验告诉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优势变优秀的实践路径是可以复制的。
  巩固传统产业,让产业链变长。立足传统产业的主体优势,在此基础上,优化选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最佳路径,以行业内结构性深层次矛盾为导向,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从保增长和锤炼发展后劲的出发点考虑产业链如何变长的问题。
  挖掘产品优势,让技术链变强。山东省盐业集团“水盐结合及综合利用”战略研究,就是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以自主创新、科技研发创造产品优势的鲜活事例。挖掘产品优势,并非将旧有彻底推翻重来、革其性命;优化传统产业,主要是靠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对“旧”进行修补、完善,通过技术优势,激发隐藏的效益和活力。
  创新发展理念,让价值链变优。改变之前那种综合数字攀升即为发展的思维惯性,立足于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来优化企业价值链。这既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更是赢得持久竞争力的关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