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着你我的“小目标”

2019-03-03 15:10:00来源:新华网作者:
辛识平
  新学期伊始,家住福建福州仓山区的陈先生少了一块“心病”:得益于新实行的弹性离校制度,他和妻子终于不用在上班时间抽身去接孩子放学,告别了多年的“三点半烦恼”。
  看似小事一桩,却关系家家户户。类似“三点半烦恼”这样的民生问题,还有不少,社会关注度也比较高。迎来“两会时间”,人们满怀期待。因为代表委员的履职所至,涵盖着家事、国事、天下事,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冷暖忧乐。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关切、不同的期待:家长们希望孩子能够进入好学校,老年人盼着安享晚年,创业者渴望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市民们企盼更多的蓝天碧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逢两会,百姓的关注点往往很朴素也会很具体: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能否得到重视和回应,一家人的生活能否不断得到改善。
  “快乐着你的快乐,牵挂着你的关注。”对于许多代表委员来说,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体察民意已成履职常态。他们有的不辞辛劳“自带干粮”搞调研,有的东奔西跑积累下厚厚的“民情笔记”,有的走遍村村寨寨思考脱贫之路……正是因为他们扑下身子、接上地气,很多沾泥土、带露珠的百姓心声被汇集起来、捎到北京,让中央的各项决策更好地贴近民心、为民解忧。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让各个角落的诉求和声音都能被听见,让每个人的智慧与努力都能发光,“中国式民主”因此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力量。
  两会是一座桥,代表委员连着普通百姓,人民大会堂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小目标”。当2019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我们期待,这座“连心桥”激荡更多为民“好声音”,画出更大奋斗同心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