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致敬英雄

2019-04-03 11: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李士环

  这几天,悲伤与哀痛笼罩全国: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县的一场森林火灾,夺去了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的生命。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是“90后”,甚至“00后”,看着他们年轻的面庞,相信没有人能够忍得住心底的悲恸。

  自发前往殡仪馆,送一朵花、一幅挽联;在朋友圈转发送别英雄的文章或图片;亦或是在相关新闻下留言向年轻的英雄们致敬……互联网时代,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向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而痛失生命的消防英雄们表达自己的敬意与哀思。

  哀伤之余,笔者不禁在想,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用什么样的更好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

  比如,我们每个人是否可以主动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防火、灭火、自我保护能力?无论是居家生活,还是在工作单位、公众场合,都保有足够的警醒,将火灾隐患降到最小。实际上,相比于之前,近几年的消防安全教育有了明显加强。笔者的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从小班到大班,每年都会进行消防演练,邀请消防员同志为小朋友讲授通俗易懂的消防安全常识,将消防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如今,消防安全教育在小学、中学、大学都成了不可缺少的一课,面向公众的消防安全宣传也越来越多。只是,在具体内容和形式上,此类消防安全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细化、强化,才能让消防安全真真正正地成为人们头脑中一根长紧不松的“安全弦”。

  天灾无法预料,人祸却可以避免。自1992年公安部将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经过长期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全民消防安全知识。但不可否认的是,每年仍有大量火灾事故因人为因素造成,由此带来的死伤令人扼腕叹息。由此可见,消防安全教育与普及长路漫漫,不能停歇。鉴于此,当我们每个人主动去学习,做好预防与控制,将火灾扼杀在摇篮中,便是对消防员最大的保护了。

  消防英雄,一支在血与火中淬炼的队伍,在人民群众有危难时从不退缩,向火而行,用年轻的身躯扛起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我们知道,他们在任务面前必定会挺身而出。如果我们无法避免自然因素带来的灾害,那么,就让我们管控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用实际行动向逝去的消防英雄们表达最真诚的感恩与敬意!

  再次致敬消防英雄们!一路走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