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英雄情怀

2019-04-11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洪良
于洪良

  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之际,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徐鹏龙、张成朋、赵永一、张帅、康荣臻等5位清一色的95后“回家”了,他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了千万齐鲁儿女的心。山东省委书记、省长和家乡父老乡亲、驻地大学生含泪在济南、临沂、滨州等地举行烈士骨灰返乡和安葬仪式等悼念活动。4月6日,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向5位英雄烈士学习活动。

  逆火而行,唯真英雄。

  热血青春在烈火中永远定格

  独有偶。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新媒体等联合发起“寻找英雄”行动,向全社会公布24位抗美援朝英烈的遗物和信息,帮助他们寻找亲人……4月3日上午,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还有,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

  这是一个需要纪念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学习英雄、礼赞英雄的时代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人物是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了英雄人物,历史会变成缺少借鉴意义的乏味重复。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还是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都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不顾个人生死,甘愿奉献牺牲。共和国是红色的,没有英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如今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幸福。

  英雄,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重逾千钧朝斯夕斯,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每到革命历史纪念地,常常都会去敬献花篮,缅怀英烈。英雄精神,是习近平一直推崇和倡导的。从2014年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来,他多次亲自出席相关纪念活动,表达追思。习近平多次强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习近平看来,“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对英雄,习近平始终报以关切与敬意心之所系、情之所牵。习近平眼中,英雄就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为什么你我会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国歌声中、在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心潮澎湃?为什么你我会因为聆听英雄人物的事迹而热泪盈眶?为什么你我在观看《战狼2》中的海外撤侨、抗震救灾一线与人民子弟兵深情相拥的掌声经久不息答案,就在你我的内心深处。

  诗人曾说: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任凭岁月绵延,我们对英雄的景仰永远不应降格,对英雄的纪念永远不应停止,英雄的精神永远不应过时。无论沧海桑田,不能忘却的是过去的烽火岁月,不能辜负的是先烈遗志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告慰是奋进。当下,是一个最需要精神坐标、精神动力、精神品格的时代,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传承英雄情怀,越需要呼唤群英荟萃,需要激荡雄风浩气激发全社会的磅礴伟力。

  情怀是一种沉甸甸的心理意识,而英雄情怀是人们内心深处对英雄与英雄精神的特殊情感和铭记方式。

  如何弘扬英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你我用心用情、用力用劲去追寻铭记“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将英雄的崇高信仰和美好品德注入心田、铭刻脑海,从英雄故事汲取血性担当将心中信仰化为自觉行动,把英雄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作忠于职守、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因为,在这个属于奔跑者的新时代,只要执着坚守、奋力梦,你我都可以有机会成为“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