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属于奋斗者

2018-05-04 11:25: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中国青年振兴中国的抱负没有式微,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求青春理想的行动力没有丢失。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这是广大青年面向新时代的庄严承诺。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向青春致敬,向青年致意。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应该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如果说,在“风雨如磐暗故园”的革命年代,青年人的使命是救亡图存,那么,今天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得最好的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的时代,则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赋予了沉甸甸的时代使命。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人生有诸多阶段,青春之所以常被礼赞,青年之所以常被寄予期待,正因为青年最具活力,最有创造力,也最充满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只要把每个人的奋斗与时代背景融为一体,把自身理想同国家前途紧密相联,就能更透彻地挥洒才华,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日前揭晓,30名获奖者来自不同岗位,他们有着不少共性,都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非凡成就,都自觉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一身才华献给了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如现任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杨波,带领团队实现了潜水器多个声呐以及部件的国产化,国产化率超过95%。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隐患”的时代语境中,多一些杨波这样的英才,我国就能早日实现“核心技术掌握在我”的目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位名叫李娟的农民,特别让人感慨。李娟是残疾人,因患脊髓性空洞症,全身除了脖子以上,其他部位都处于只有知觉而无力量的状态。但她身残志坚,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契机,自学做微商,用嘴咬着触控笔,卖出数万公斤水果。在她带动下,一批残疾人走上了自立脱贫的道路。李娟是可敬的,可敬就可敬在不只身残志坚,还乐于帮扶他人。这个时代是可爱的,可爱就可爱在只要奋斗就有收获——不辜负时代,时代就报以馈赠。

  在第三十二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身上,我们也同样看到了奋斗的风采,感受到了青春的魅力,体会到了价值观的分量。从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运动协会轮椅冰壶队运动员王蒙,到首都师范大学援藏干部付兴,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副总技术负责人、研究室主任王蒙一,到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核级管道焊工未晓明,再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护师蔡保根……莫不如此。王蒙一不仅业务过硬,更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践行“积极工作”的入党誓言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航天精神。(相关报道见T1—T4版)

  由此,让人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点赞的北京大学女生宋玺。宋玺2012年进入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大三那年选择入伍,在新兵训练的实战考核中,以全优的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宋玺以自身的经历再次证明,大学生一定不能脱离群众,一定不能架空自己。杨波、李娟、王蒙、付兴、宋玺……新时代青年正以饱满的担当精神回馈国家的期许。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时代在前进,使命在升华,中国青年振兴中国的抱负没有式微,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求青春理想的行动力没有丢失。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这是广大青年面向新时代的庄严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