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纪念,是让马克思主义历久弥新

2018-05-08 09:24: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作者:刘德中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这位跨越时空的思想巨匠,长久以来深深影响和改变着人类历史进程。放眼未来,只要亿万共产党人还在以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行动,马克思主义事业就将永世长存,马克思的英名就将永远为世人铭记。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马克思主义具有其他理论学说难以企及的高度,不仅因为它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更因为它能够应用于改变世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21世纪的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发扬光大,用于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造福广大人民。

  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长期革命实践反复证明的科学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绝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马克思主义永远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党内有少数人走入思想的误区,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无法解决今天的问题;有的对马克思主义不真懂不真信,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所描绘的共产主义太遥远、太虚幻,根本不可能实现,等等。这些错误思想归根结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结果。世情国情党情越是深刻变化、纷繁复杂,党员干部越应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确保理想坚定、信念坚定、立场坚定。

  必须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并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坚持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事实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唯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才能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内涵,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北京 刘德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