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栏结算”更符合共享单车市场化运营管理

2018-05-08 15:24: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根据规划,2018年北京市通州区将完全实现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即共享单车必须停入电子围栏,否则将无法终止租车计费。截至目前,除通州区外,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大兴等多区试点或启用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入栏结算”与骑行费用挂钩,只要用户未将共享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内,就会持续计费,令用户违规成本大幅度上升。相比信用模式来讲,“入栏结算”更符合共享单车的市场化运营管理,能够以成本倒逼用户重视自身行为规范,逐步树立起自律精神,进而改变共享单车混乱无序停放的局面,体现出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优势,对于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有促进作用。这方面的做法,对其他新兴产业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目前新兴产业的管理失范问题,不妨也借鉴“入栏结算”,研究技术与管理融合新模式,开辟新兴产业的先进管理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