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

2018-05-09 09:0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铎印
  日前,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在湖北省孝感市举行。孝感市自曝“家丑”: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共调整召回工作队长、队员合计323名,能力较差的召回!工作不适应的召回!另悉,2017年,湖北省召回问责120人,约谈诫勉464人,撤回调整1216人。(5月8日湖北政府网) 
  近年来,在扶贫攻坚路上各地纷纷出台措施,选派一大批尽职尽责、敢于担当的驻村干部,实行了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的工作机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有选派的干部不尽责不尽心,工作中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对此,湖北省孝感市调整召回驻村干部,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目前,全国在岗的第一书记19.5万名,派出以扶贫为主要任务的驻村工作队23万个、驻村干部77.5万人,驻村帮扶工作不断呈现新的积极进展。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要对当前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认识,对扶贫攻坚不力必须及时调整召回。产品质量不过关,负责任的厂家就要召回重修,干部驻村帮扶“质量不达标”,负责任的党组织也应该召回问责。“工作不称职”,就要“打道回府,闭门思过,淬火加钢”。要对召回的干部实行严格的问责,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党纪党规严格追责问责,让选派驻村的干部感受到“紧箍”压力,起到警示作用,促进党员干部恪守尽职,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实行不称职驻村干部召回,也要对派出的单位和组织严格追责问责,脱贫攻坚不是做样子,而是要做真事,各单位要坚持选贤任能的用人取向,把作风硬能力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派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只有做到真派真驻真帮真考,才能达到“扶真贫、真扶贫”的目的。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能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当做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在派帮管服四个方面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坚持选优派强,加强力量整合,聚焦深度贫困,咬定总攻目标,强化脱贫实效,增强帮的效果。压实管理责任,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驻村干部的跟踪管理,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管的措施,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督查、考核、激励、问责机制,对不作为、群众意见大的,采取约谈、召回、问责等方式进行处理,倒逼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树立起“用口碑讲群众的获得感,以实绩论工作的成就感”的鲜明导向,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发挥驻村帮扶在脱贫攻坚中的服务作用。 
  脱贫攻坚,责任重大,耽误不起,拖延不得。广大驻村干部必须真正把脱贫使命放在心上、职责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深入村组庭院、田埂地头,向基层群众传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声音,在基层一线砥砺作风、务实为民,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