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当年那场艰难的出游

2018-05-10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红岩

  人生是一场充满奇遇的旅途。

  我的一个传播儒家文化的朋友,偶然提起自己的出游计划。他说很想沿着孔子当年的足迹,踏上去往春秋列国的征程,考察遗迹,搜集旧闻,以探知儒家思想,汲取文化精华,在空间上最大限度地接近这位至圣先师。我立马表示支持,并要求他全程分享途中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节气刚好适合出行,行礼简便易带,一场说走就走的朝圣之旅立即进入了开启模式。为了有精力有时间探访那些历史遗迹,朋友选择的是乘车出行。率性而为的决定需要随遇而安的心态。他将从山东省曲阜市出发,在河南省濮阳市拉开游学的帷幕。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对一个膜拜优秀传统文化者来讲,这次神游列国,就是我人生的一次奇遇。我做好一切准备,全心感受由此带来的新奇体验。

  思绪一下子穿越到2500多年前的春天,也是这样阳光灿烂的日子,孔夫子在一群弟子的簇拥下,神情黯然地从春秋时期的鲁国出发,踏上去往卫、曹、宋、齐、郑、晋、陈、蔡、楚等国的征程,开始了他长达14年周游列国的生涯。

  孔子带着他的弟子离鲁出游,主要目的是找到理解并信任他的贤明国君,推行自己“仁”的政治学说,以实现治国安民的政治抱负,达到求仕行道的目的。为此,他和弟子们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尘沙滚滚的道路上,晃动着他风尘仆仆的身影。庙堂之上,回响着他为政以德的主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对当今游学目的的最好阐释。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今天,沐浴在儒家思想的光辉下,感悟着儒学经典的魅力,重走周游列国之路,去体验当年那场艰难的出行,更有助于我们理解孔子的思想,体会《论语》的精髓,感恩先哲带给我们的人生智慧。

  公开这次游学之旅,不仅是为了帮朋友传播儒家文化,分享旅程中的收获和感动,更多地是为了触摸先哲脉博,浸染先哲思想和智慧,让大家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从而影响和带动大家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大概超出了朋友的预期,成了本次游学的附加值。

  世界是一本大书,出去走走,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原来每个地方都如此不同,都如此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