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升服务中激发市场活力

2018-05-11 10:4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来稿,畅谈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探讨政府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下一期,我们将继续关注,营商环境如何从“优惠洼地”走向“公平高地”。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摒弃功利心态

  石启砺

  近些年,各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效果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面对不同企业“抓大放小”,对大型企业、重点企业关爱有加,对于小微企业不够重视;只重视影响大、见效快、周期短的项目,忽视更急迫、更广泛的需求。凡此种种,还是功利心态在作祟。

  招商、营商如同栽培树木,绝非“培土”“浇水”就万事大吉了,还需“捉虫抗寒”式呵护,企业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如果仅仅满足于招商引资数量增长,而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靠前关心、不主动服务,营商环境何谈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如何激发?

  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必须摒弃功利心态。要对企业“亲”,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尽可能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也要和企业“清”,健全有关机制,牢牢守住党纪国法红线。通过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真正实现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也莫弱化管理

  黄超鹏

  服务企业发展固然重要,但如果过分注重服务,只着眼经济效益与企业满意,就容易产生片面性,出现市场失序等问题。因此,从更高的视野来看,政府不只是服务者,同时也是管理者,要主动引导市场竞争中的所有企业走上合乎法规﹑公正平等的发展道路。

  举例来说,时下新兴的共享经济,不失为企业发展的蓝海。然而,有的企业为争夺市场疯狂圈地、野蛮生长,引发无序竞争。究其原因,与相关政策出台滞后有关系。只有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才能让企业有法可依。对主管部门来说,不能只强调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也要强调秩序、法规等方面的支撑。既不能事前无动于衷,坐视市场秩序陷入混乱,也不能事后手忙脚乱,搞监管职责“踢皮球”那一套。

  由此可见,服务企业,政府应正确评估不断变化发展的商业环境,及早施策,妥善应对。左手管理,右手服务,才能形成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成长创造空间

  欧阳锡龙

  大企业交税多、贡献大、名声响,受到重视无可厚非。但对一些小微企业,有的地方采取相对冷淡甚至不闻不问的态度,就有违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政策本意。

  营商环境的好坏,足以影响企业的成长。应该说,大中小企业的经营状态不是静态恒定的,而是动态发展的。每一棵参天大树曾经都只是一棵树苗。只要环境适宜、管理得当、技术先进,小企业也能成长为大企业。更何况,健康的市场布局就像良好的自然生态,既有大树、灌木,也有小花、小草。大小企互利,上下游互动,正可以构成配套的产业链条,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发挥出高效的集聚优势。

  让大企业根深叶茂是一种成绩,让中小企业茁壮成长何尝不是另一种成就?而要让中小企业跑得快、走得远,就要针对其负担重、融资难、办事繁等现实问题,拆除有形无形的篱笆,堵上政策法规的漏洞,扫清健康成长的制度障碍。既要一视同仁客观对待,也要给善闯领跑的项目以支持,给敢想敢干的人才以鼓励,惟其如此才能让市场活力不断涌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